前副會長 廖彬良

1980年代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期,在毫無民意基礎的情形下,台北縣貢寮鄕徵收近五百公頃臨海山坡地欲建核能發電四廠。經在地居民舆環保人士共商對策、辦理陳情、遊行、抗議、宣講…不同意核四興建的理念!期間也引發了台灣各地環保團體成立並相互聲援,包括在1988年以行動的、草根的、知識的為成立宗旨的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積極推動串聯全國各地的環保意識並組成東北角分會共同承擔對抗執政當局。

    推動草根民主理念,除了核電不安全及核廢料無法處理之外還有美國發生三浬島事件及烏克蘭車諾堡核災事件慘痛的前車之鑑,1993年在地方居民提議以「反核鄉長」選舉訴求,推出曾任秘書長的筆者下鄕參選。

    當時在台北縣貢寮有11村3600多戶约11000公民投票人數,筆者足跡走遍貢寮鄉的各戶人家宣導反核理念,希望藉由「反核鄉長」再加「反核縣長」尤清的帶動,讓行政院改變時編列約200億的核四預算!雖因反核鄉長選舉終以358票差距落敗這個策略未能如願達成,然反核聲效拓展與在地紮根基石卻也更激發出全台串聯聲援意識,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邀請全台NGO團體舉辦反核擴大會議、印製文宣品上街宣傳及舉辦反核遊行,持續不斷以實際行動堅持與宣揚反核理念。

    除了持續參與亞洲非洲論壇也辦理學術研究相互聲援之外,並在1996年經筆者提議台北市長陳水扁同意請時任環保局長林俊義邀請環保團體、立委、議員和記者一起考察烏克蘭車諾堡核災現場,帶回世界最大核災十年後的30公里逃命圈現場仍滿佈滄桑的訊息,請台北市民公投反對核四興建。最终以54%反核對46%的比率送給執政當局參考。然因當時中央主政的國民黨仍一意孤行,造成今台電公司編列2838億的核四廠仍無法發電的結果。  

    今年12月18日滿18歲以上的公民:請您以台灣要廢核展綠,土地要永續發展的方向,堅定地投下「不同意」重啓核四這張影響久遠的公投票。

原文刊登於蘋果日報 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211204/FEDIJSF2KNCFNBDWANMJE4SK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