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國際上的表現,以應對中共武漢病毒疫情肆虐下的防疫,最為成功,而被國際肯定、而有名。但最差的項目之一恐怕是應對氣候變遷溫室氣體減量的表現。當然,台灣的國際政治情勢因中共的打壓,甚為困難。我們以為,台灣可以環保永續、生態保育來呈現台灣、行銷台灣、立足台灣。這是利人利己、無悔之策。

台灣順應聯合國的推動SDGs目標,也積極推動台灣的永續發展,主要是由行政院永續會來主導、推動(以國發會為秘書處),但各地方縣市政府也都積極推動中。

永續發展的內容,包括了環境、經濟及社會面向,具綜合性及長期性的,有不少與中央的政策有關,但也要地方推動落實。故中央與地方也要一齊研討、共同推動,或由民間環保團體來推動。

桃園市是北部工業發展的重鎮,綜合了各種傳統產業及中、重工業,工業生產總值甚高,加以桃園國際機場在桃園,物流產業及機場服務業發達。石門水庫也在桃園、涵養保護水源亦為重要課題。工業的污染、能源的消耗及排碳,恐甚嚴重,有賴良好的管理、治理,也面臨產業、發展轉型的壓力,如何朝向發展能色產業、綠能方向轉型,有待探討、齊心努力。本研討會的主題在北部(包括桃園市、新北市、台北市,也及於基隆市、新竹縣市等北部區域、縣市)。如何走向永續之路(,也就是推動綠政、規劃桃園市等永續發展之路,探討桃園及北部區域的產業如何發展、轉型?如發展綠色產業、5G、IoT、綠能發展,及探討朝減碳、都市更新、國際化等方向發展。

我們應深切研討,並在政府的主導下、及民間各界的參與下,向國際呈現–永續台灣。

–參加人員:產官學界關心永續發展的人員,含民間團體、中央/地方縣市政府人員、企業界、學術界等,中央政府包括權責單位(如永續會、國發會、環保署等),北部地方政府市政府人員,進行為期一天的研討會,約計50人次。 –形式及主題/內容:預計於2021年11月25日(四)辦理一天的永續環境研討會。並做永續呼籲,對我國之永續表現參與、呈現、參與國際活動之活動籌備情形也可說明。

1.時間:2021年11月25日(四)9:00~17:30

2.地點:桃園市翰品酒店 (桃園市民生路107號)

3.報名方式:線上報名https://neti.cc/r5Yxxox

4.活動流程

9:00-9:20 報到   
9:20-9:50 開幕致辭
致辭: 行政院永續會委員、國發會及環保署、桃園市政府、北部縣市政府長官(洽邀中)等
主持人:劉志堅 會長

9:50-10:40  專題 演講   
COP26格拉斯哥協議對未來全球氣候變遷的發展觀察
報告人:彭啟明博士 (50分)  

10:40-10:50  中場休息
 
第一場(10:50-12:10  )
我國永續發展目標及願景
報告人:陳炳煌  東海大學教授退休、金秋地球日倡議發起人、2012聯合國地球高峰會民間團副團長(30分)
永續發展 ESG.台電經營創新機
報告人:溫桓正處長 台灣電力公司

桃園市永續發展方案及低碳城市執行策略
報告人:桃園市政府(環保局) 主管長官或官員(40分)

12:10-13:00 中午  午餐、休息      
第二場 (13:00-14:20 )
主持人:許主峯秘書長
公司ESG的新趨勢
報告人:Mark Lam 教授成大客座專家、加洲大學客座教授(40分)
北部地方能源轉型(減煤) (40分)
報告人:林子倫 台大社科院教授 (視訊)

14:20-14:30  中場休息  

第三場(14:30-16:30)
三接?環境議題不該再是單選題,甚至是多重選擇題(30-40分)
報告人:謝志誠 台灣大學退休教授
廢棄物之焚化、氣化與熔融
報告人:何春松總經理 (40分)
永續發展目標與市民社創機會
報告人:洪友崙 社區發展工作師 (40分)


16:30-17:30  綜合座談
主持人:國策顧問施信民、鄭文燦市長
與談人:王雅玢老師、蔡俊鴻老師、張艮輝老師、吳義林老師、謝志誠教授、莊秉潔教授(視訊)…等@5分鐘):  

註:以上所述主持人、報告人、與談人等,都在洽邀中。  

每主題報告人@40分鐘,含Q&A時間。

5.交通、停車指引
   1.若搭乘火車前往,請於桃園火車站下車,前後站皆可搭乘計程車,計程車車程約5分鐘。
   2.若自行開車前往,國道1號南下請於「49-桃園出口」下交流道、國道2號請於「11-南桃園出口」下交流道,下交流道後車程約20分鐘。
   3.酒店附有地下免費停車場 (限額50車位),若已滿可停至大樓旁嘟嘟房 ($30/小時)。

6.其它事項

   1.請需依政府防疫規定,注意防疫措施事宜。
2.與談人、貴賓、報告人仍持續邀請中。主辦單位保有變更調整的權利。      
3.本研討會活動,配合台灣環保聯盟進行「年度縣市永續環境施政表現評量」,也邀請各縣市之承辦、主辦人員、官員及各縣市永續會委員參加;會場展示永續相關參考資料等。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執行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環盟各地分會

協辦單位: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補助單位:桃園市政府、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指導單位: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