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堅/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台大環工博士

2021年12月18日,將舉行四大公投,當中有核四公投案,在台灣社會引起紛爭長達三十多年,即公投第十七案—「你是否同意核四重啟」,對此,於12月18日後,很快將成過時議題。以目前來講,國內、國際重視的將是氣變減碳,國內將是能源轉型、再生能源發展,以及節電、碳費、SDG、ESG等。雖說我們還是關心核安、核廢、電廠除役問題,但核四實在是已過時議題。核四建廠已十多年,直是爛尾樓,剩下的只是這筆帳(建廠經費約達2700億元)如何除帳,這僅是政治問題而已。當然,更值得討論的是:核四這塊地將如何再利用,以帶給貢寮這地方一個全新的未來。

我們已經說過,做為供電的核能第四電廠案—是能源議題的,基本上是由國民黨決策的政治問題,後續的核廢料處置場、及集中暫時貯存場,諸多位國民黨縣市長也都不同意在主政的轄內設處置場、暫存場,這也是政治問題——大家都需要用電、怕缺電,卻不協助共同解決核廢處理,還要死守核電政策。一切都要說到國民黨政府過去留下的核電廠爛攤子。

在我們對各縣市施政的評量,關於非核家園方面,全國各縣市中,大都表示「同意」非核家園主張。僅部分縣市表示:依照中央的政策;但彰化縣、南投縣、金門縣,則未填寫、未表示意見(澎湖縣則未參加)。整體而言,「非核家園」已是大多數縣市所贊同、共識。中國國民黨的知識藍、戰鬥藍、本土藍也都反核,包括主席朱立倫;諸多縣市長也反核,如新北市長侯友宜。非中國國民黨的如北市柯文哲市長,民進黨的當然也是反核的。

目前的核四廠,已是無建廠執照、無建築執照,既未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當然也沒通過所謂安全檢核,若以國家重大計畫作為,當然也未編列及通過預算案。發動施工前,也先要發包、簽約。說到要發電商轉,還早哩!說到核四計畫,要用來解決目前產業缺電的急迫需求,談不上是一個可考慮的、具可行性的方案。或許還有人有個夢想,以為核電可為解決排碳的一個方案?其實核電是一種——既貴、又慢、又充滿危險、未經驗證(不安全不可行)的方案。若未來真有某種的核電廠若說是安全可靠的話,到時候再去進一步考慮。還有更具戰略性的課題,即使用核電廠更恐將涉及核武擴散的問題。台灣無設核廢最終處置場的可能,也不可能疏散,基本上就是無使用核電的條件。

或許還是有些人對核廢料的處置、暫存抱著很童騃的想法,提議說:可把一罐罐養樂多大小的高階核廢料儲放在自願者的廚房,或某縣市長自願儲放核廢料於其縣市轄內,對此由政府發給獎勵金鼓勵之,云云類此言論。這完全不符合核廢料要集中管制、貯存於安全處所的規定(經千、萬年,俟其輻射能自然衰退穩定到安全程度)。

今年12月18日,我們終究要選擇是否要重啟核四,在政治上國民黨反反覆覆的能源政策立場,力推核四重啟,而諸多地方首長及本土派都不要核四及核廢料。

核四若要想重啟,在工程、地質及核廢料處理上,也就是科學技術上,仍需面對種種難題,政治上強推,到時候「安全性」可能還是無法過關。行政上,也是不具可行性的。

當世界各國都在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台灣處於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台灣的能源未來就要在今年公投被決定?期待社會看清楚,誰把核四變成政治問題?盼望大眾留給台灣一個沒有核災的未來。

註:原文投書於2021/11/7蘋果日報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211107/WPTHISQQ4BGZFJLJCINI3KDD6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