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保聯盟、鹽寮反核自救會等團體,10月3日在核四廠門口,舉辦1003事件追思會,已發生30週年了,多名當年的受苦難當事人到場,把這事件引以為教訓。並批判中國國民黨的擁核政策,至今無法收拾,還要人民去公投(第17案,核四重啟否?)。
擁核人士在第17案公投理由書中,宣傳 1003事件是台灣使用核電以來唯一出人命的事故,誘導民眾對公投17案重啟核四投下贊成票。
但事實上台灣使用核電以來已經有許多人命死傷事故,據統計2004年~2008年核四工程已發生六起意外,造成七人死亡,勞委會2008年1月11日曾勒令核四共十四處工地停工。另在2013年11月~2014年11月間,共發生三件核四廠員工自殘身亡事件。
我們呼籲擁核利益團體勿再以仇恨式的言論煽動其支持者;一條年輕生命的逝去、以及多位政治受害者的受苦難,已為台灣環境保護的歷史,紀錄下黨國威權體制下血淋淋的一面,這一連串悲劇不是擁核團體可以拿來消費的。
也呼籲社會大眾,過去的悲劇都是在黨國威權體制下的產生的,過去的反核運動,在極權下受打壓,沒有屈服於國家暴力,現在的反核運動更不會屈服。核四的工程有許多的問題,不論是在地質、工程及工安上,問題層出不窮,核廢料無解,重啟核四只會造成更多的悲劇。環盟呼籲大家一起在12月18日投下“不同意”票,不讓核四重啟,還給貢寮居民一個公道,還給孩子一個沒有核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