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2021年6月4日環盟於高雄市舉辦的永續研討會,因近日Covid-19疫情嚴重,疫情警戒提升到第三級。考量配合防疫,我們的原定日期將延後,俟疫情狀況穩定、明朗時,再另行通知。★★

  1. 前言

台灣在國際上的表現,以應對中共武漢病毒疫情肆虐下的防疫,最為成功,而被國際肯定、而有名。但最差的項目之一恐怕是應對氣候變遷溫室氣體減量的表現。當然,台灣的國際政治情勢因中共的打壓,甚為困難。我們以為,台灣可以環保永續、生態保育來呈現台灣、行銷台灣。這是利人利己、無悔之策。

台灣順應聯合國的推動SDGs目標,也積極推動台灣的永續發展,主要是由行政院永續會來主導、推動(以環保署為秘書處),但各地方縣市政府也都積極推動中。

永續發展的內容,包括了環境、經濟及社會面向,具綜合性及長期性的,有不少與中央的政策有關,但也要地方推動落實。故中央與地方也要一齊研討、共同推動,或由民間環保團體來推動。

高雄是是南方的重鎮,以重工業為主,重工業的污染、耗能頗被責怪,而面臨轉型的壓力,應朝向發展能色產業、綠能轉型的方向努力。本研討會的主題在南方(包括高雄市、台南市、屏東縣)如何走向永續之路(,也就是推動綠政、高雄市等之永續發展規劃,)探討高雄的產業如何發展、轉型?

我們應深切研討,並在政府的主導下、及民間各界的參與下,向國際宣言──永續台灣。

–參加人員:產官學界關心永續發展的人員,含民間團體、中央/地方縣市政府人員、企業界、學術界等,中央政府包括權責單位(如永續會、環保署等),南部地方政府市政府人員,進行為期一天的研討會,約計100人次。

–形式及主題/內容:預計於2021年6月4日(五) 辦理一天的永續環境研討會。並做永續聲明,對我國之永續表現參與、呈現國際活動之活動籌備之說明及呼籲。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洽邀共同主辦中)

執行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環盟各地分會

協辦單位:高雄市政府、ICLEI-KCC、賴瑞隆立委辦公室、陳椒華立委辦公室等(洽邀中)

補助單位:高雄市政府等(邀募中)

指導單位: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二、時間:2021年6月4日(五) 09:00∼17:30

三、地點:高雄市立空中大學國際會議廳(高雄市小港區大業北路436號)

四、報名方式:線上報名:https://neti.cc/38BW0ln(★★原定2021年6月4日環盟於高雄市舉辦的永續研討會,因近日Covid-19疫情嚴重,疫情警戒提升到第三級。考量配合防疫,我們的原定日期將延後,俟疫情狀況穩定、明朗時,再重新開放報名。★★)

五、活動流程

9:00-9:20 報到   

9:20-9:50 開幕致辭 致辭
行政院永續會委員、及環保署、高雄市政府長官(洽邀中)等 主持人:劉志堅 會長

9:50-10:20  key-note speaker 演講  (洽邀中)  

10:20-10:30  中場休息  

第一場(10:30-11:00  ) 我國永續發展目標及其執行情形
報告人:環保署長官 (20分)
與談人:陳炳煌  東海退休教授 (10 分)  
第二場 (11:00-12:10) 地方永續發展方案及其執行情形
報告人:高雄市主辦或局長 (20分)
報告人:台南市主辦或局長 (20分)
報告人:屏東縣主辦或局長 (20分)
與談人:簡赫琳 屏東科大教授  國際事務處副國際長 (10 分)或ICLEI-KCC蔡主任  

12:10-13:00 中午  午餐、休息
       
第三場 (13:00-13:30 ) 我國因應氣候變遷行動方案及其執行情形(含溫減)
報告人:環保署長官 (20分)
與談人:徐光蓉  台大大氣系退休教授 (10 分)  
第四場(13:30-14:40)南部地方因應氣候變遷行動方案及其執行情形(含溫減)
報告人:高雄市主辦或局長 (20分)
報告人:台南市主辦或局長 (20分)
報告人:屏東縣主辦或局長 (20分)
與談人:鄭先祐 台南大學生態暨環資系退休教授
 
第五場(14:40-15:30) 南部地方空氣污染防制對策
報告人:莊秉潔 中興大學環工所 (20分)
報告人:王敏玲 地球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20 分)
與談人:李建畿 環盟台南分會前會長 (10 分)
 
15:30-15:40  休息
 
第六場(15:40-16:40) 南部地方能源轉型(減煤)及永續交通
報告人:林子倫 台大社科院教授 (25分)
報告人:魏健宏 成大交通管理系教授 (25分)
與談人:江仲驊 義守大學教授 (10 分)
 
第七場(15:40-16:40)南部水資源管理及交通
報告人:丁澈士 屏東科大教授  (20分)
報告人:粘麗玉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秘書長(10 分)
與談人:魯台營 屏東縣環保局前局長 (10 分)
 
16:40-17:30  綜合座談 主持人:施信民委員、陳世偉主任、高雄市長官    
與談人(多位,@5分鐘):  

註:以上所述主持人、報告人、與談人等,都在洽邀中。  

每主題報告人@20分鐘,與談人@10分鐘。餘時間Q&A。

七、其它事項

      1.請需依政府防疫規定,注意防疫措施事宜。

      2.與談人、貴賓、報告人仍持續邀請中。主辦單位保有變更調整的權利。

      3.邀請各縣市之永續會委員參加,及會場擺放永續相關參考資料等。

 主辦: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報名網址:https://neti.cc/38BW0ln(★★原定2021年6月4日環盟於高雄市舉辦的永續研討會,因近日Covid-19疫情嚴重,疫情警戒提升到第三級。考量配合防疫,我們的原定日期將延後,俟疫情狀況穩定、明朗時,再重新開放報名。★★)

報名聯絡: (02)2363-6419 林正原

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107號2樓   TEL:(02)2363-6419   FAX:(02)2364-4293     http://www.tepu.org.tw      ˙   [email protected]     ˙  facebook.com/tepu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