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保護聯盟3月12日(五)上午於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行縣市永續施政評量說明會,會上邀集各縣市政府、民間團體和關心議題的民眾一同參與討論。

  看守台灣協會理事陳曼麗(前立委)表示: 她長期關心永續發展如何在地方落實,在立法院也曾擔任次團立法院永續會的會長,因為從聯合國倡導永續發展17項目標,到真正在台灣落實,還是需要各縣市政府的執行,才能有具體之成效。

        劉志堅會長在第一開場報告表示: 本次的評量標準除了以量化的成績表現外,期待各縣市政府能夠以文字加以描述該指標的現況。本單位根據聯合國提出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研擬出八大主題進行評量,其中包含: 節能減碳與再生能源推動、公害防治、國土規劃與環境資源管理、基礎生活設施、綠色生產與消費、氣候變遷因應、生態保育、公眾參與等。在會議中各縣市政府單位提出對於指標的疑義,本會根據評量指標細項予以回應,其中重點在於如何呈現出該地區面對環境永續議題的想法和作為。

        屏科大永續推動辦公室副執行長簡赫琳博士於第二場演講報告,提出面對環境永續的新思維,以及國際間如何看待目前環境議題。她提出以”韌性城市”的治理,認為現在的環境問題,並非單一政策就可以解決。所以為了要減少環境對人類的傷害,應該提升城市的韌性,即面對災害的復原能力。而這些能力是可以被學習與打造的,因此建議縣市政府,執行永續指標評量時,可以開始嘗試新的思維。

        第三演講報告,陳炳煌教授將自身對於環境的見解,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將各指標及環境樣態,根據不同的層次理念,將其繪製出一座金字塔。

  從最底層依序為十種生態系、九大族群、八塊地球表面、七個層級施政評量、六大熱門議題、五大永續環境、四大永續經濟、三大永續社會、兩大公義以及最上層的既切(智慧)。此外,陳教授也分享自身在扶輪社推廣的環境教育活動的經驗,提供大家對於環境議題的推廣有更多的想法激發。

  第三演講與談人,地方公民社群領航人洪友崙先生,以他實踐地方永續發展的經驗具體個案參考。他提到台北市城南社區營造(溫羅汀社區)的經驗,表示政府應善用民間力量才能事半功倍。他提到: 食農教育、獨立書店說書人培訓、合作事業、社團、社大、友善社責商店、在宅醫療服務等方案構想提供推動地方永續發展之參考。

  最後,有多位縣市承辦人提出蒐集永續施政指標的食物問題等,劉志堅會長亦逐一回答。

  環盟表示: 2020年的永續施政評量公文,即將於2021年4月,寄達全國各縣市長辦公室,和主責承辦局處。屆時若有任何執行上的問題歡迎隨時與台灣環保聯盟會辦公室聯絡。感謝各位踴躍參加!

說明會資料下載

1.對2020年度縣市政府永續環境施政表現評量方法、 指標說明及討論/主講人:劉志堅

2.如何促進縣市政府 「更為永續」的施政規劃/主講人:簡赫琳

3.推動台灣(全國性的) 永續發展之目標、指標,中央及地方如何落實執行/主講人:陳炳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