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4/15)上午九時,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民間團體,及立法委員洪申翰,在立法院中興大樓101室召開「行政法院應抑制公投亂象-反核四公投行政訴訟記者會」記者會,表示今年8月28日將舉辦公投,環保聯盟許主峯秘書長主持會議時點出,中選會對公投第17案,沒有舉辦聽證會有嚴重瑕疵,希望法院能撤銷此公投案,抑制公投亂象。

理由書不實虛假,誤導人民

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說明,中選會以先前有類似提案為由,就不對第17案舉行聽證會,不舉辦聽證會就不會對此公投理由書的內容進行確認,導致中選會如同「來函照登」一樣的收下黃士修所提的理由書,等到理由書被公告之後才發現,其內容不實虛假,恐有誤導人民的疑慮,嚴重傷害民主政治,故環保聯盟提起行政訴訟要求中選會對第17案應擱置重辦聽證會,或撤銷此公投案。

核四公投就是核災公投

立委洪申翰表示,核四公投的理由書有許多不實。尤其是宣稱核四已經通過試運轉,暗示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啟動,這是完全不正確的訊息。試運轉通過與否應該要由安全管制機關,也就是原能會來判定。過去原能會不但沒有通過核四試運轉測試審查,反而至今已經列舉了600多項核四施工到封存過程的違規紀錄,核四不安全才是事實。沒有安全測試,核電狂熱分子就帶著國民黨的支持,要不顧安全快速啟動核四,根本是把台灣推向核災情境。

針對柯文哲市長雖然基本態度反對核四重啟,並說核四問題是意識形態。立委洪申翰說,核四絕對不是意識形態的問題,而是嚴肅的安全問題,是國人可能面對核災的問題。核四重啟的不可以與不可能是清清楚楚的。洪申翰更呼籲,核四公投是將台灣陷入核災風險中,請大家一定要在公投時出來否決核四重啟的公投案。

中選會不懂核四卻也不辦聽證,讓地方直接受害。

鹽寮反核自救會楊木火總幹事指出:自救會的幹部已於日前提出行政訴訟,我們認為中選會對相關核四情形並不清楚,題目中起封跟商轉對核四運轉來說是兩個不同範疇的事情,但中選會卻混為一談。且中選會輕忽漠視貢寮在地居民的利害關係人權益,在沒有舉辦聽證下,讓居民利害關係人表達意見釐清爭議,就直接讓核四公投成案,影響當地居民權益。且監察院報告也都已經調查出中選會在審議程序上的失責。

沒有召開聽證會,明顯牴觸公投法要求中選會釐清爭點的規定。

環保聯盟委託之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彭立言扶助律師指出:

1. 從中選會公開的會議紀錄可知,中選會已經意識到,本提案中仍有爭議需要釐清,卻沒有召開聽證會,也沒有要求補正,而直接放行其成案,明顯牴觸公投法要求中選會釐清爭點的規定。

2. 核四的「啟封」跟「商轉」是性質上明顯不同的兩個事項;縱使核四啟封,也不代表必然可以商轉發電。依照2018年版公投法第9條規定,不能將其合併成一個公投提案。另外,根據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6條規定,核反應爐的商轉,須經主管機關的安全審查程序,這點其實不會因為本提案而改變。針對這個部分,中選會也未要求領銜人對提案真意補充說明,也有瑕疵。

核四廠並未完工,政府應公開相關實際資訊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崔愫欣秘書長指出,多年來核四的問題始終被高度政治化,擁核派政黨用似是而非的論述混淆民眾,讓事實被正反爭議掩蓋,今年八月的核四重啟公投之前,應公開核四歷年爭議案件與相關資訊,讓外界瞭解核四工程的歷史與現況。不該讓民眾對於現有的核四廠有誤解,甚至不知道核四廠尚未完工,並非是一個堪用的新電廠,而是一個爛尾工程。

目前由發起公投方提出的理由書,出現多處與事實不符的明顯錯誤,例如核四封存前多項設備尚未通過測試,甚至一號機大量挪用二號機零件,遭監察院糾正;且台電曾說明核四部分零件目前已停產,備品取得困難。核四過去有不按圖施工、違法變更設計、設備多次泡水、起火等諸多爭議,難以確保安全。核四工期一再延期,預算不斷超支,內部工程品管早出了大問題,並且過去在尚未有環評法的年代興建,從未做過環評,如今若要續建,除了必須重做環評之外,還需要重做工程體檢及各項安全評估。福島核災後立院曾要求重新調查核四廠周邊斷層,經濟部及台電公司卻有規避審查之嫌,以致2019年被監察院糾正未能及時發現並評估海域斷層對核電廠影響,如今面臨公投,這些資訊都需要公開讓全民檢視,讓大眾知道核四是否安全?以及台灣是否有應付核災的能力等關鍵問題。

出席: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劉志堅會長、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許主峯秘書長、立法委員洪申翰、鹽寮反核自救會楊木火總幹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崔愫欣秘書長、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扶助律師彭立言和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凃又文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