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中央政府、各地方政府於施政管理方面,著力於提升永續環境,中央政府宜對其推動永續發展目標、願景、指標,向地方及社會各界介紹說明,也應對現行執行情況進行回顧、檢討。

對2019年度各縣市政府永續環境的施政表現,我們(含環保團體、專家群)於2021年2月3日已對縣市主辦人員等,辦理一場說明會(論壇形式),詳細說明及互動討論,我們已與出席、參與者進行充份的討論。對與會者的意見(、建議、疑難及問卷調查等),我們也做了簡要說明。但我們仍覺得不夠。對後續、2020年度(1-12月)的縣市施政永續環境評量作業,我們認為仍需續辦永續評量方法、指標的研討說明會。

  本聯盟已辦理五年(2014-2019年度),今年提早辦理對2020年度的評量,將於本(2021)年上半年即發文通知,及早進行。本次我們對各縣市之永續環境施政表現評量,將於本次研討說明會上,事先對地方縣市的承辦及推動永續施政人員,對評量方法及指標,詳為說明,並邀請環保署資深官員,及專家學者進行研討,進行實務交流,爰辦理本次研討說明會。

目的

(一)、對2020年度(1-12)之地方縣市永續環境施政,說明評量方法,訴求項目、架構、面向、配分,指標的意義、定義或參引資料來源,本年度評量的重點及考量因素。(註:所陳述方法、指標,也會因本次討論而修改、調整)

(二)、研議討論地方如何落實永續環境施政表現,對北/中/南/東/離島區域,宜如何為當?對直轄市、對各縣市,宜如何為當?如何促進縣市政府「更為永續」的施政規劃?

(三)、推動台灣(全國性的)永續發展之目標、指標,如何落實執行?對地方縣市執行上、及評量上,那些指標為當?

參加人員:參加對象為各縣市政府施政人員及其主官(管)等、中央政府權責單位(如永續會、環保署等),及關心環保、永續環境人士及民間團體,各參與之民間團體、評量委員,及邀縣市政府之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共同與會討論。參與人員計約50人。

形式及主題/內容:預計於2021年3月12日(五) 進行為期半天的研討說明會。席間邀請中央單位永續相關業務資深官員,及專家學者,針對永續發展目標、指標,說明講授。並進行課後討論。

  • 時間:2021年3月12日(五) 09:00∼12:30

三、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拉斐爾廳,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

四、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報名網址https://neti.cc/7dQgO0b,有任何報名問題請洽: (02)2363-6419 林先生

五、活動流程

 9:00-9:10 報到 
9:10-9:20 開幕致辭
致辭: 行政院永續會施信民委員、xxxxx委員等,及環保署永續室等
主持人:許主峯  

9:20-10:20  對2020年度縣市政府永續環境施政表現評量方法、指標說明及討論        
主持人:林意楨教授         
主講者:劉志堅會長及評量委員等
 
10:20-10:30 休息  

10:30-11:30 如何促進縣市政府「更為永續」的施政規劃(就不同地區、或直轄市/非直轄市作法論之)
主持人:施信民委員       
主講人:簡赫琳教授
 11:30-12:30  推動台灣(全國性的)永續發展之目標、指標,中央及地方如何落實執行          
主持人:其它合辦環團理事長或秘   書長(待定)        
主講者: (擬邀環保署資深官員)  

六、其它事項

      1.請需依政府防疫規定,注意防疫措施事宜。

      2.與談人、貴賓、報告人仍持續邀請中。主辦單位保有變更調整的權利。

      3.會場將收集及擺置(自願提供)各縣市所提供之永續報告相關資料等。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相關環保團體

協辦單位:看守台灣協會、守望基金會、綠台文教基金會、環盟各地分會(洽邀中)

指導單位: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