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烱錫/學術委員、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兼友善環境農漁中心主任

身為台灣人,政府提前防疫,國人謹慎配合,武漢肺炎未蔓延各地,慶幸之餘,還能輸送口罩等醫療資源給各國,儼然成為全人類的祝福,真是與有榮焉!多數國家因疫情蔓延而被迫封城、鎖國、停工、停課、停飛,大幅減少二氧化碳等污染源的排放,反而給病危的地球生態體系喘息修復的機會。值此地球日50周年,呼籲國人繼防疫有成之後,提升綠能、有機耕作、資源回收之比率,減少二氧化碳等污染源的排放,讓台灣更進一步成為地球生態的祝福。

歷史書多將城邦文化(Civilization)美名為「文明」,事實上「文明史」多屬崇尚暴力鬥爭的帝國封建社會,戰亂不斷。這種橫行地球數千年的惡質文化,挾著武力與厚黑詭詐,侵吞了一個個小而美的部落社會之外,另高舉「以農立國」的文化偏見,甚至以人定勝天的狂妄,肆無忌憚地開發自然環境,也導致野生動物棲息地被毀,生靈塗炭。工業革命後,城邦文化破壞環境的速度更加驚人,伴隨嚴重的農藥、化肥、水污染,以及大量二氧化碳、硫化物、氯氟化物、懸浮微粒等空氣污染,已導致氣候變遷、臭氧層破洞、酸雨及生物多樣性滅絕等環境危機,亟待改弦更張。

我在台東大學教授環境倫理學,認同環境歷史學者指控基督宗教曾是環境危機的主兇。但太太和女兒都是基督徒,到底基督教怎麼看待人與環境萬物的關係?2018年春天,我開始研讀《聖經》,直到2019年夏天,才從神學文獻發現《聖經》創世紀第一章26-28節,希伯來文指出人類對海裡的魚、天空的飛鳥和地上的活物應該靈巧管理,亦即應以服務的態度,做地球的好管家。但這段經文輾轉翻譯為英文時,卻把靈巧管理萬物翻譯為統治管轄(have dominion over)萬物,加上當時歐洲盛行城邦帝國文化,好似人可如帝王一般對待其他生物,非常謬誤。

《聖經》說上帝創造世界與人類都甚為美好,因此不可能縱容人們迫害地球萬物,或是毀滅世界才對。相反的,上帝的聖潔計畫乃要促成人類與環境萬物的美善和諧關係才是。《耶穌的環保學》一書的作者Dave Bookless牧師甚至認為關愛環境生態也是跟隨耶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並非可有可無的附加物。他發起草根環保行動,2002年讓英國倫敦一個原本滿是垃圾污穢、飆車噪音的邊緣人社區徹底翻轉為適合人居又生機盎然的生態村。

不同信仰、價值觀有各自的生活行為,但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一個台灣,如何環保?民進黨在2016年重返執政後,將友善環境農業列為主要政策,我也保握機會參與。台東友善環境釋迦在沒使用農藥與化肥下,產量較慣行者高出約30%,且果品更好,加上稻米、咖啡、苦茶、梅子、香檬、各種竹類的有機耕作法都已成熟。長濱鄉南溪社區幾乎已達全面友善環境耕作,水梯田有泥鰍、田螺等,生態體系完整,局部地區的春夜更是螢火蟲滿天閃爍,儼然生態村。 台東目前沒有工業與焚化爐的空氣污染,相信只要再加把勁,杜絕農藥污染,將是一個可以深呼吸的好地方。謹此世界地球日50周年,呼籲全台各地各界的人們能繼積極防疫的態度,以行動響應環保,成為地球生態的祝福。

【原文刊登在2020/4/22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