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省思
本年的4月22日,值地球日五十週年(註),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已使全球185國家240多萬人感染確診,及達17多萬人死亡,因此高傳染性、嚴重病狀的疫疾死亡,家人親友的傷痛誰來撫慰療癒?幾十億人禁足、驚恐,全球性經濟停頓。
值此全球性、歷史性劫難事件,更是一個反思的機會。台彎雖是(暫時、階段性的)防疫工作尚為成功,但完全「沒有本錢」沾沾自喜或自傲,我們有太多的環境問題的。

除了科學界已提出地球本身生態系統已無法負荷(超出 planetary boundaries)外,自然界已經一次、又一次給我們很多的警訊、事件了,多次超級颶風、洪水、森林大火,到如最近的「本年1月,是全球141年間,史上最高溫的1月」,海洋已越來越抓不到漁了,全球每年有約七百多萬人因空氣污染而提早死亡,等。台灣,我們國家,的公害防治、環境治理、永續發展之推展,也是一大堆問題;也或許很多人已忘了或輕忽我們的糧食自給、水資源供給、國土及生態保育、能源轉型等問題或威脅。

環保的反思及檢討
我們應有,對於明日的台灣環境、及未來的世界,有所責任及抱負。我們政府及人民(民間)、企業各界,我們是否可排放更少的污染物、更少的溫室氣體?耗用更少化石燃料/能源?或是使用資源/能源更有效率?更多次的循環使用?
我們是否過著更為綠色、節約的環保生活方式?我們的產業是否調整為更為色、永續的產業?另一方面,我們的產業之發展,也能更具企業責任、照顧及社會的就業率、促進在地企業而發展?我們可以慢下來、沉一些,不妨以減法或反向思考來取向,不妨以增進價值、幸福(而不是價格、財富)為追求的目標。

全世界,為今之問題及威脅
由此次疫情衝擊下思考全球性問題,論者分析,一者,為中國共產黨統治下,如今全球的製造供應鏈斷鏈,及因中國的經濟發展,隨著形成中國共產黨政權的全球地緣威脅;另者,為全球性的環境問題愈趨嚴重。

而其基本原因,當為在資本主義體係運作下的「逐利、鼓勵大量製造、消費行為」,有以致之。不知道我們有沒有機會,在這武漢病毒嚴峻情勢下,趁機會反省、及重構這全球經濟體系、改變消費行為?中國經濟發展,已蓬勃約30年了,在他們現今的領導者,過份野心、過份貪婪、過份奸險而精於運作下,全球面臨極大的、潛在威脅。在逐利及似甜美的、在自由經濟之甜糖包裹的毒果誘引下,目前是擺脫中國病毒的時機。

於今,地球日五十週年之進程
於民國50年代,開始察覺公害。在美國發起地球日運動,發出地球問題的警鐘,於今已50週年。環境問題結合著經濟的發展共軛,但問題未解,於今尤烈。以台灣能做好防疫,全球囑目,我們能不能也就全球的的永續發展、環境保護,推動「超前部署」之策?

對此,我們提出如下具體建議,也是推動策略的構想,

—積極籌備參與2022年的第三次之「地球高峰會」。我們結合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含 NGOs與企業界)、行政與立法、象徵的代表們──“產官學民”,成立籌備工作會,超前三年準備,展現台灣在保護台灣環境、地球的永續發展上之推動作為及成果,#Taiwancanhelp。

–每年的4/22辦一次展示會、檢討及策進會。
–基於台灣的特性及成果,我們建議就以下議題特別強化、加強推動,

  • 反核(非核家園)議題 
  • 能源轉型(再生能源發展)議題 
  • 氣候變遷(溫室氣體減碳)議題 
  • 生態保育(生物多樣性)議題

註:

地球日五十週年的意義──地球生態維生系統機能將崩毀的警鐘(陳炳煌教授主
稿)一文,如後附,供參引。

地球日50週年的意義─—地球生態維生系統機能將崩毀的警鐘
以科技與經濟掛帥驅動的近現代文明,看起來希望無窮,卻暗藏危機。以比較宏觀的歷史角度來看,「地球日」是近現代文明大躍升500多年後,經濟不斷成長,但也導致全球性的人類生態系統的維生機能逐漸失衡,必須調整的重要警訊 。 

地球日50週年的意義,在於這個文明進程,發展模式必須重整才能重生,這是一個警訊,隱含危機與機會。經過不斷的交流分享和驗證,特別是聯合國廣邀各國領袖與十大重要群組,包括婦女,兒童與青年,原住民,NGOs,地方政府,勞工,工商界,科學家與工程師,農民等代表,每十年召開大型的「地球高峰會」(初次,1922年於巴西里約),並且,每年舉辦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今年為 2020, COP 26),及每兩年舉辦生物多樣性公約年會。及經凝聚共識,確立以2030為標的年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共17大項目標及議題,全球各國、各地、各團體持續推動中。

今(2020)年4月22日是地球日五十週年,去年春天,網路上就出現許多邀約全球串聯,預定於4月22日舉辦各種各樣活動。很不幸的,冷不防爆發了新冠病–毒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的疫病,許多重大活動不是取消就是延期,就連日本將於七月主辦的東京奧運也宣布延後。今逢4月22日,全球疫情還在烽火連天,原來紀念地球日50週年的活動適度調整是必要等,也是合宜的。

今日,萬事莫若防疫急,包括救人命,救生計,救維生體系。這又和聯合國推動永續發展目標SDGs:透過全球、國家/城市、地方永續治理的機制與夥伴關係,來實踐永續經濟、永續社會、永續環境的目標,是扣合的。因此建議2300萬多台灣人民與世界做朋友,以各種合宜的方式,參與各種活動,及邀請77億多地球村鄉親、伙伴攜手合作,來響應地球日50週年—─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村,而她在病危中!

台灣環保聯盟敬啟
(陳炳煌教授主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