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志堅/台灣環保聯盟會長

影響全人類生活的,要提及近代全球性的負面衝擊事件影響,大概是世界大戰、核災變(包括可能的核子戰爭),(溫室氣體排放導致)氣候變遷,大的流行瘟疫,我們已看到多件事情發生在眼前。
 
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全世界都會記住這個英文的簡寫,2019年12月「中國輸出的病毒」,如今,武漢瘟疫已確診逾160萬人、奪人性命逾9.5萬人了,全球經濟陷入停頓。難以戒斷的中國症候群,正把全世界的經濟體系拖往黑暗深淵。全球化造就了中國紅色巨人崛起,同時也在毀滅這個世界。

過去,國際跨國資金把中國造就成世界工廠,也是消費市場,以為中國可以拉抬世界經濟,現在證明是一場超級惡夢。
 
全球的製造供應鏈——這是人類社會各國多年來苦心經營的結果,在市場、製造、消費的經濟體系下,在全球的金融體系下,以及在實質上的(經由海運、空運、陸運,人流及貨物流)自由、有效、快速運輸及行動下,在科技(含學術交流)發展下,在能源的充份供應及利用下,在資訊的自由(開放)交流、合作下,在極度的電腦化及全球的互聯網、訊息網促進下,全世界人民、各個國家享受著普遍的經濟生活改善的利益,大都已脫離貧困,共享紅利。
 
但問題未解,一者,為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全球地緣威脅,另者,為全球性的環境問題未解。在武漢疫情下,如今全球的製造供應鏈斷鏈。在全球化的現況下,另一個可能斷鏈、衝擊更大的,恐怕是能源供應鏈、糧食供應鏈。
 
但另一種更大的擔心、威脅,若有國家,尤其是大國,欲要主導、獨享、扭曲或逆阻這樣的文明潮流——這即是今天中國共產黨統治的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文明國家陣營,應有所警覺,並群體而抗之、攻之、圍之。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極權特質及其統治權力的(含經濟實力)發揮及影響下,除了已然的如新疆(東土耳其斯坦)地區人權與宗教迫害、法輪功的迫害,即中共政權對數百萬的穆斯蘭教徒的違反人權的、大規模的關、押、洗腦外,更包括偽新聞的散播、對傳媒的控制、對自由思想的壓制。這樣的控制狀況,是事實的存在,俗稱的「現在進行式」的。
 
人類2000多年的進化下所得之不易的「西方文明」,正受到史無前例、全面的攻擊及威脅。中國共產黨反人性的、反宗教的、反文明的、反真(truth)的操弄(宣傳、佔領、控制),絕不亞於納粹,是人類史上的巨大威脅。
 
作為一個環保工作者,當因為武漢病毒封城,中國很多也跟著封城(包括因農曆過年而停產),生產體系(包括因此化石能源燃燒降低減量)停下來、慢下來,而使空氣品質改善了許多,包括台灣的空氣品質,真是心中很有感觸。
 
對於氣候變遷(減碳或溫室氣體減排及淨碳中和),在UNFCCC(《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的每年締約國會議上(去年為COP25,在西班牙召開),已多所論述。但全球性及地區性的空氣污染、地球資源消耗、及污染物大量排放等議題,也甚為嚴重及棘手。
 
由9大項的地球資源限度(Planetary Boundaries)來觀察,人類壓迫、毀壞地球自然循環、可自我持續的程度,已有2至3項已超逾地球可承受的限度(無法永續的撐下去),一者為生物多樣性,二者為溫室氣體排放,三者為氮、磷的排放循環,瀕臨崩潰邊緣。
 
其中,有毒害空氣污染(PM2.5)的嚴重性,也不在話下(全球每年因空污提早致死的,可達800萬人)。而其主因,也在資本主義體係運作下的「逐利、及鼓勵大量製造、消費行為」。不知道我們有沒有機會,在這武漢病毒嚴峻情勢下,趁機會反省及改變、重構這全球經濟體系、消費行為?
 
中國經濟發展,已蓬勃約30年了(但全球環境問題未解),在他們現今的領導者,過份野心、過份貪婪、過份奸險而精於運作下,全球面臨極大的、潛在威脅。在逐利及似甜美的、在自由經濟之甜糖包裹的毒果誘引下,目前是擺脫中國病毒的時機。
 
瘟疫來的正是時候,幫這個世界從中國病毒、中國製造鏈的甜毒果中甦醒,這是重構文明、永續世界的良機。

原文刊載於4月10日《蘋果新聞網》「蘋評理」即時論壇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200410/3FJZMSBML3HL3BR4JBBSPQVB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