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邁向「非核家園」與「零淨碳排」的目標,台灣環保聯盟於今天拜會最具代表性的民意機關──立法院游院長,呼籲集合立法院之民意,促使蔡英文總統領導的政府,要信守承諾,「堅守「非核家園」的政策方向,及推動「能源轉型」。本次總統大選,蔡英文總統獲得超高民意支持,顯示「非核家園」政策是大多數民眾的共識。

有感於能源轉型、氣候變遷的緊急,環盟特別提到要「超前部署」,對國際課題提早規劃及準備。周桂田教授提出與立法院共同辦理「能源轉型與風險治理」培能講習課程(由台大風險中心、立法院永續會、環盟等籌辦)。環盟提請立法院加強大樓、廳舍之節能減碳措施,如1.節約能源(、用電)及減少排碳,2.設置更多的太陽能發電設施(等),提高達一定比率的(再生能源)綠電,3.減少使用一次性容器(如杯具、便當盒),加強資源回收等措施,以為模範、表率。院長當下表示會繼續加強推動辦理。

環盟表示,反核議題除了各核電廠依時程除役外,當需努力推動能源轉型,盡速公布討論多時的「能源轉型白皮書」,促進再生能源的發展;在法制上,尚需修或立相關法令,如修《電業法》、《公民投票法》及地方市縣的公投法自治條例、《放射性物料管理法》,加速(低、高)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處置,及盡速把蘭嶼的低放射性廢棄物場遷出。游院長表示:宜提出相關具體的法案/法條修正案,並拜會相關委員及黨團說明遊說。環盟也建議要制(修)定能源稅條例或課碳費,及汽車燃料費改隨油徵收等,以市場機制及較強的政策工具促使減少排碳。

環盟施信民創會會長表示,肯定、讚佩游院長早期參與宜蘭反六輕、反蘇火運動努力,一路走來,在行政院長任內尤其重視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的運作,都是親自出席主持。期待游院長領導的立法院,是一個「環保的、永續的、節能減碳」的國會。

今天由游院長親自接待,以及林志嘉秘書長、洪慈庸顧問、王重欽顧問等陪同接待。參與拜會的成員有施信民(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劉志堅(環盟會長)、劉俊秀(環盟前會長)、廖彬良(環盟副會長)、楊聰榮(環盟執行委員/台師大國際與僑教學院專任助理教授)、周桂田(環盟學委/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總計畫主持人)、葉國樑(環盟學委/台師大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教授/台灣教授協會環保組召集人)、林學淵(環盟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