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日本發生311核災變九週年,對反核團體來講,這是一個悲痛的日子。

今(2020)年1/11本屆總統大選,國民黨的候選人韓國瑜對能源的政見,主張要「重啟核四廠」,所幸他沒當選,真把反核的環團、群眾嚇出一身冷汗。環盟表示,我們為日本悲、為我們慶幸,但台灣的反核運動目標尚未完成。

這兩年有反核/擁核「公民投票」,有擁核方提出的重啟核四案已於去年(2019年)12月13日獲中選會審議通過、並公告該公投案成立。對此一事,台灣環保聯盟已於今年2月10日向行政院提出訴願。

這次大選,民進黨蔡英文總統的政見,主張「堅守非核家園的政策方向,及推動「能源轉型」。台灣環保聯盟特於今日去拜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表達要求民進黨要信守承諾,並將結合民間力量,監督此政見的落實。今天黨團由副書記長邱泰源、黃秀芳立委接待。參與拜會的成員有施信民(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劉志堅(環盟會長)、楊聰榮(環盟學術委員)、林學淵(環盟辦公室主任)。

台灣環保聯盟也表示,除「非核家園目標的追求外,也關心核廢料問題、再生能源發展議題,及台灣的排碳(氣候變遷緊急應變)議題。尤其再生能源的進展,於2025年其發電量要達占比20%目標,還有待很大的努力,一步不能慢、年年要有進展。對全國溫室氣體減量的淨減量,環盟建議每年減3 %為規劃、行動計畫的目標(,以2005年為基準年,期達成2050年零淨排碳)。環盟認為目前環保署的行動太慢、不足。也建議要制(修)定能源稅條例或課碳費,及汽車燃料費改隨油徵收。環保聯盟也請立委們能修定電業法、公投法、放射性物料管理法等,以加速(低、高)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處置,及盡速把蘭嶼的低放射性廢棄物場遷出。

接待的邱泰源立委、黃秀芳立委黨團副書記長回應表示,將與民間團體建立溝通平台,積極互動,接納民間所提意見及所提供資料。所提各項關心議題,將請政府相關主管部門研議、提報告或召開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來推動。

在值日本發生311核災變九週年,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教授,特別指出,我們政府在氣候變遷減碳行動上,實在做得很不夠,這也是前中研院李遠哲院長所一直念茲在茲的。

為達「非核家園」與「零淨碳排」,施信民教授特別指出其下五項重點建言,以供施政參考:

  • 加強再生能源發展:蔡政府規劃在2025年停止所有核能發電,並使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達到20%。要達到這個目標,就要確保離岸風電和太陽光電能如期達標,並鼓勵生質能、小水力及地熱等之發展。相關的儲能設施、輸配線路和電網之建置也要加緊進行。於推動過程中,應加強民眾的告知與參與,提高民眾支持度和參與度,促成公民電廠的普及化。另外,對用電大戶應課以使用一定比率再生能源的責任。
  • 加強能源管理:做好能源管理,可以節約能源、提升能源效率、抑制尖峰負載,降低電源開發和發電的需求,進而減少其所帶來的環境破壞與污染。可採取的措施如:提高用電設備能源效率標準,鼓勵使用省能家電、設備、照明,推廣隔熱改善、綠建築,擴大裝設智慧電錶和實施時間電價,加強商家用電負載管理,鼓勵工廠發展汽電共生和利用廢熱。
  • 提高化石燃料能源使用成本:首要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主要來自人類燃燒煤碳、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以提供所需的能源。為對抗全球暖化,許多國家提出2050年「零淨碳排」的減碳目標。減少化石燃料的燃燒使用,才能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符合永續發展的減碳作法是:化石燃料提供的能源逐漸以再生能源取代,而將蘊藏量有限的化石燃料留作化學原料使用,以生產更有價值的產品。要促進這樣的能源轉型,使用財稅手段,如提高關稅、課徵能源稅或碳稅,以提高化石燃料之能源使用成本,是重要的方法。這個方法也能促進能源節約和再生能源發展,並有助於促使產業往低碳、低耗能方向升級或轉型。
  • 促進產業升級與轉型:產業發展應考量資源的有限性和環境所能負荷的程度,而有所選擇和限制,不應一味滿足財團的需索,而危害後代子孫的永續發展。未來產業發展的方向應是:促進傳統產業產品高值化,鼓勵發展低耗能、低耗水、低污染.高附加價值的產業,加強循環經濟產業鏈之建構。
  • 加強極端氣候之因應與災害防救:氣候變化所導致的暴雨、乾旱現象愈趨頻繁與嚴重,強烈威脅水資源供給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所以應加強蓄水、防洪、水土保持等基礎設施之設置,並減少自然環境之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