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會會長    施信民
2020/3/3

2020年1月11日大選的結果:蔡英文女士續任總統,民進黨仍居立法院多數。此一結果令人感到欣慰,因為這個最新最真實的民意遏制了四年來反對蔡政府的能源與環境政策的逆流,避免了「核電復辟」的危機;未來蔡政府較能依循原來規畫的策略與路徑,朝向環保團體期待的目標邁進。

     針對新政府未來在能源與環境方向的施政,環盟等多個環保團體在選前提出了〈2020總統、立法委員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 總共有26項訴求。整體來說,這些訴求在能源方面的目標是要轉型到「非核家園」與「零淨碳排」的社會,在環境方面的目標是要營造安全、健康、乾淨、資源永續的生存環境。

    要達到前述目標,我認為重點工作如下:

一、 加強再生能源發展:蔡政府規劃在2025年停止所有核能發電,並使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達到20%。要達到這個目標,就要確保離岸風電和太陽光電能如期達標,並鼓勵生質能、小水力及地熱等之發展。相關的儲能設施、輸配線路和電網之建置也要加緊進行。於推動過程中,應加強民眾的告知與參與,提高民眾支持度和參與度,促成公民電廠的普及化。另外,對用電大戶應課以使用一定比率再生能源的責任。

二、 加強能源管理:做好能源管理,可以節約能源、提升能源效率、抑制尖峰負載,降低電源開發和發電的需求,進而減少其所帶來的環境破壞與污染。可採取的措施如:提高用電設備能源效率標準,鼓勵使用省能家電、設備、照明,推廣隔熱改善、綠建築,擴大裝設智慧電錶和實施時間電價,加強商家用電負載管理,鼓勵工廠發展汽電共生和利用廢熱。

三、 提高化石燃料能源使用成本:首要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主要來自人類燃燒煤碳、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以提供所需的能源。為對抗全球暖化,許多國家提出2050年「零淨碳排」的減碳目標。減少化石燃料的燃燒使用,才能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符合永續發展的減碳作法是:化石燃料提供的能源逐漸以再生能源取代,而將蘊藏量有限的化石燃料留作化學原料使用,以生產更有價值的產品。要促進這樣的能源轉型,使用財稅手段,如提高關稅、課徵能源稅或碳稅,以提高化石燃料之能源使用成本,是重要的方法。這個方法也能促進能源節約和再生能源發展,並有助於促使產業往低碳、低耗能方向升級或轉型。

四、 促進產業升級與轉型:產業發展應考量資源的有限性和環境所能負荷的程度,而有所選擇和限制,不應一味滿足財團的需索,而危害後代子孫的永續發展。未來產業發展的方向應是:促進傳統產業產品高值化,鼓勵發展低耗能、低耗水、低污染.高附加價值的產業,加強循環經濟產業鏈之建構。

五、 加強極端氣候之因應與災害防救:氣候變化所導致的暴雨、乾旱現象愈趨頻繁與嚴重,強烈威脅水資源供給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所以應加強蓄水、防洪、水土保持等基礎設施之設置,並減少自然環境之開發。

當然,要促使政府落實我們期待的政策和措施,民間監督的力量是不可或缺的;有強大的監督力量才能抗衡既得利益集團的阻力以及官僚的怠惰或不當作為。所以在此期待環盟繼續執行已進行多年的地方政府環境施政評量,並在未來能增加中央政府的環境施政評量以及國會環保表現評量。 最後,期待環盟的成員能繼續積極參與各項議題的推動,並爭取新成員的加入,以強化組織的力量,讓我們得以繼續一起為打造一個安全、健康、乾淨、永續的台灣作出貢獻。 邁向「非核家園」與「零淨碳排」的目標──對新政府能源與環境施政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