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不是只有選舉,選完之後,更要持續地檢視一個縣市的施政,是否「永續的」呢?台灣環保聯盟已連續四年(2015-2018)對各縣市的環保施政,做一個概要的評量。我們很堅定、持續的進行本項工作。

這個任務其實是很困難的,如何評量「永續性」?我們很感謝各縣市提供其執行成果資料及回應,經由客觀、專業的比較、審視,以了解各縣市之表現及與上年比較的變化。
評量作業上,架構分為四組:節能減碳與再生能源組、公害防制組、環境治理組、公民參與組,計有62項指標。我們來看,2018年縣市環保施政評量結果,各縣的表現排名怎麼樣?
經評量比較,整體「環保施政」較多優點的縣市,並予分級化結果如下:

  • l    優:(被評為A級者,)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新竹市、基隆市、新北市、嘉義市、高雄市政府。
  • l    良:(被評為B級者,) 屏東縣、宜蘭縣、台中市、新竹縣、嘉義縣、彰化縣、台東縣、雲林縣、金門縣、連江縣政府。
  • l    普通:(被評為C級者,) 苗栗縣、南投縣、澎湖縣。
  • l    劣:(不願參加評比,)有花蓮縣。未提送資料。

整體上,今年在再生能源的發展上,頗有進步(參見圖示),尤其是太陽光電設施容量及發電量。除了地面型外,屋頂型在台南市發展得很好。離風在苗栗外海也已開始了。但在總用電量及家戶(不含工業用電)方面,仍在成長。由於節電的成效及用電量成長被計入,對縣市的能源表現頗有影響。
組一(Group I)第3項訴求
   對於節電/節能的表現,其20182017節電量達5 %(轄區內非工業用每人平均用電量變化),僅有連江縣(馬祖)
l    其次:20182017用電量較低者,有台北市、高雄市、嘉義市、屏東縣、基隆市、新竹市。 
l    再次:20182017用電量相當者,有新北市、台南市、桃園市、彰化縣。
l    最次:其它各縣市,最差為澎湖縣。
組一(Group I)第4項訴求
   對於再生能源的發展之表現,其20182017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大都縣市再生能源都有成長達10 %以上者。表現較差或不足者:宜蘭縣、南投縣、新北市、台中市、澎湖縣、連江縣。
組二(Group II 公害防制(環境保護)方面
l    被評為A級者:新北市、台北市、高雄市、桃園市。
l    被評為B級者:台中市、台南市、新竹市、基隆市、宜蘭縣、彰化縣。
公害防制方面,六都或因資源較豐,較能有表現。如環保違規、公害之取締、罰款,六都普遍的較高。以桃園市稽查罰款額達2.0億元最高,其次新北市1.57億元、高雄市9000多萬元、台中市7300萬元、台北市5800萬元、台南市約4000萬元。縣市部分,彰化縣也有達1.0億元。惟雲林縣應也是石化工業及發電大縣,卻沒提供罰款資料。在空氣方面有高雄市、屏東縣已採總量管制,水污染管制上,有多個縣市也對個別流域採總量管制;廢棄物處理、資源回收上,台北市做得不錯,足為其它縣市學習。
組三(Group III 環境治理(土地使用之保護及環境管理、永續有關)方面
l    被評為A級者: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新北市、台中市、新竹市。
l    被評為B級者:高雄市、嘉義市、基隆市、新竹縣、屏東縣、宜蘭縣。
環境治理方面,如桃園市訂定「桃園市低碳綠色城市自治條例」;台中市訂定「台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朝建立「宜居城市」,提出永續指標數據;台南市:訂定「台南市低碳城市自治條例」,朝建立「低碳城市」,成立「台南市低碳城市推動委員會」、「台南市氣候變遷調適推動工作小組」;台北市等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公布永續指標,推動永續,都可肯定。台南市政府把原先預定的龍嶇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場地,改為地質景觀公園規劃,頗有魄立。(當然,環保署及工業局需盡速面對全國事業廢棄物處理設施夠不夠的問題。)大部份縣市都有都市逐漸擴張、耕地減少的問題,為應重視的警訊。
組四(Group IV)公民參與方面
l    被評為A級者:桃園市、台南市、台北市、基隆市。
l    被評為B級者:新北市、台中市、基隆市、新竹縣、高雄市、嘉義市。
對公民參與、資訊公開方面,也是比較少被重視的,各縣市所提供的資料較無特點。台北市有推動ivoting、青年參與、公民審議等,較被肯定。
若與去年的評分、排名的相比較,大概是
【最佳進步獎】嘉義市(從後段班衝到前段班)
【進步縣市】嘉義市(從後段班衝到前段班),台南市、基隆市、新竹市、嘉義縣
【持平】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彰化縣、屏東縣、台東縣、苗栗縣、南投縣、花蓮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退步】台中市、高雄市、雲林縣、宜蘭縣
嘉義市由於整體的努力,從去年後段班衝到前段班,公害較少,且在再生能源(屋頂型)努力推動上,頗有成果(+43.7%)。 今年基隆市是表現不錯,其總用電量減少-0.9%、人均用電減少-0.56%,以及管制協和電廠之燃料及總用燃料量,對基隆空污有所改善(PM2.5 降到13.2 ug/m3 ,-7.7%)。宜蘭縣則因總用電提高很多8.9%、人均用電量提高 11%。經審視,台中市及高雄市因未能表反核立場,沒能在訴求1、2項上得分。
建議

  1. 各縣市執行、推動永續施政,是國家整體環保施政的重要基礎,建議各縣市每年初以行政院永續會的「永續指標」自行評量,自求改進。並且,能積極發揮、利用各縣市的「永續發展委員會」(。若未成立,建議設立)。反映縣市層級的永續施政之成效、表現,及呈現縣市的指標值。
  2. 鼓勵各縣市自行訂定推展永續、減碳之自治條例。若已訂定,盼積極運作。
  3. 3.雖然各縣市施政各有轄區範圍,但很多是屬全國性的,如綠色交通/公共運輸、空污防制、氣候變遷/溫室氣體減量、國家公園/保護區之設立、廢棄物焚化爐運作之相互支援/分享/互助,等等,爰應本縣市協商合作、互助、分享的精神,縣市間需相配合、地方與中央間也需相配合,可解決很多問題,可得更大的環境效益。
  4. 4.對於部分議題或面向,常被忽略,如食安議題、生態保育、國土規劃及資源使用管理、公共工程效益及品質、都市綠化等,盼這些議題也能多加重視之、加強之。

◀完整報告請按此下載
◀表二:各縣市回收廢棄物評比,請按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