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兩日中選會審查黃士修領銜的擁核公投提案–「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重啟核四),通過第二階段連署人數的門檻,經正式審查確認後,很可能列入兩年後(2021年8月)的公民投票案中,給人民投票。對此事,台灣環保聯盟表示:遵重此案在公投法的運作及民意的表達。但更重要、提醒選民的是,再30天後要進行的的總統、立委大選的投票,選民要了解清楚對國民黨、民進黨等候選人的政見表

達、選擇(投票)。簡而言,國民黨韓國瑜的能源政策是要「重啟核四」,而民進黨政策(第一階段,經一個過渡階段至2025年)是朝「非核家園」推動,請選民做一個明智賢明的抉擇(投票)。
雖然說反核、擁核已是個假議題,(國際上社群的說法,核能已無法發展下去;國內,新北市侯友宜市長提問「核廢料往那裡去?」,指的是核一、二廠,屏東的潘孟安縣長也絕然不同意核三廠延役;及活動斷層的考量),但一個更近期、更重要的抉擇(投票),為免綠色能源政策的延宕、浪費更多人民的血汗錢,台灣環保聯盟推薦票投主張「非核家園」的候選人,廢棄主張「重啟核四」的候選人。
台灣環保聯盟也曾於今年4月至10月時,推動「廢核.再生公投」提案第二階段簽署活動,未成。我們欣見: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推動再生能源發展已有穩定的起步、進展,「能源轉型」正在發動(,需要過渡及穩建、快步的落實),但不排除未來的再一年八個月期間,繼續提出廢核公投提案;及更重要的,著力於對社會各界推動「永續的能源教育」,提升民眾的能源素養,其中當然包括核電問題、威脅的深切了解、傳播。
對台灣的能源政策,擁核的國民黨,一路推出的是:「核四萬靈丹」、「核能走到底」,其能源轉型推動政策已被「能源轉型推動聯盟」批評是「執行路徑不明確」、「未提出可行之核廢料處理方式」等。能源政策應是可行的、明確的、嚴肅的,而不是「喊爽的」我們主張台灣要有穩健的永續能源政策,我們推薦票投主張「非核家園」的候選人,廢棄主張「重啟核四」的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