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轉型讓台灣走向能源獨立,核四廠反應爐ABWR設計難以控制!


與會外賓到總統府外進行快閃活動。
   2019年非核亞洲論壇在台灣第六度舉辦,23日上午副總統陳建仁接見所有外賓及主辦的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等代表四十人,並有總統府國策顧問施信民、立法委員吳焜裕、經濟部次長林全能陪同。日本、韓國、菲律賓、越南、印度、土耳其、蒙古、澳洲、美國及中國等國的貴賓,包括非核亞洲論壇日本事務局局長佐藤大介、來自澳洲的廢除核武運動ICAN共同創辦人史維寧(Dave Sweeney)、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監察員杜保藍(Erdenetsogt Dorjpalam),兩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等人。

23日上午副總統陳建仁接見所有外賓及主辦的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等代表四十人。(相片來源:總統府)
   副總統陳建仁說,在推動非核家園的過程中,社會一定會有不同的聲音,去年公投第16案通過,依據公投結果刪除《電業法》關於年度的規定,但早在2002年,《環境基本法》就將非核家園目標明確入法。臺灣地狹人稠,核廢料無處可去,為了臺灣的永續發展及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保障,邁向非核家園絕對是我們勇敢、無悔的堅持。自2016年蔡英文政府啟動能源轉型政策,積極推動再生能源,2025年既有的核電廠在屆齡時功成身退,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

非核亞洲論壇日本事務局局長佐藤大介將日本福島居民自力監測輻射的書籍,以及非核亞洲論壇文集致贈副總統。(相片來源:總統府)
   非核亞洲論壇日本事務局局長佐藤大介將日本福島居民自力監測輻射的書籍,以及非核亞洲論壇文集致贈副總統,副總統也期盼透過各國與會代表之間的交流,發掘出能源轉型與非核家園更多的可能性。
   來自澳洲的廢除核武運動ICAN共同創辦人史維寧(Dave Sweeney)指出,台灣在綠能的迅速發展,將可幫助台灣走上能源獨立自主。
   前東芝公司原子爐設計者後藤政志,這位核安專家也提醒,核四廠反應爐ABWR設計,壓力較大看起來發電能力高,但也代表著難以控制,尤其在核災發生時的情勢將更加嚴峻!
   台灣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將是亞洲最早實現廢核的國家,在21、22日這兩天的論壇中,受到各國肯定。各國外賓也關心非核家園政策遇到擁核集團的反挫,呼籲民眾連署【廢核.再生】公投,預計於10月8日達28萬門檻向中選會送件。
   記者會後,外賓將前往核一、二廠及核四廠所在的北海岸和東北角參訪,24、25兩日則前往屏東參訪綠能設施,並與核三廠所在的恆春居民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