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由右至左分別是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 王昱鈞 、台灣教授協會環保組召集人 葉國樑教授 、「廢核.再生」公投領銜人 高成炎教授、台灣環保聯盟 現任會長劉志堅、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
 
   自1980年代迄今,台灣環保聯盟等環保團體堅持反對核能發電、反對興建核四廠,而核四廠自1999年動工以來蓋蓋停停已二十多年,迄今未能完工,已經不是新車,而是老車、拼裝車,在強大民意反對下而於2015年4月封存。
   這次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市長,於8月22日的國政–能源政策發表,提出「啟動核四廠」的政見主張,與擁核團體提出的「啟用核四」公投案相呼應,這個週末就要在新北市號召作勢,韓粉與核粉合流,使得《環境基本法》第23條所定的「非核家園」目標,正面臨非常嚴峻的局勢。中國國民黨執政的縣市長,也與中央政府大力推動的發展再生能源計畫,在各地逐案打壓、阻擾,引起社會關注。
   台灣環盟一直推動以公投來決定核四廠的存廢,及主張核一、二、三廠依法定時程除役,在今年七月核一廠除役,非核家園已經是進行式。為對抗擁核幫所提「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重啟核四),台灣環保聯盟也提出「廢核.再生」公投案,是台灣有《公投法》以來,首度進入「連署階段」的全國性「反核四」公投提案,必須在10月8日達到三十萬人連署門檻向中選會送件,目前正進入最後倒數一個月,環保聯盟呼籲去年第16案公投反核的四百萬人、反核食公投的七百萬人,一起站出來捍衛「非核家園」,絕不能讓未興建完成的核四廠啟動運轉。

圖說: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天(6日)與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偕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一同簽署廢核公投,完成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
   若韓國瑜的重啟核四真的被推動執行,將是一場台灣存、滅的災難。依照專業性及國際局勢、台灣環境條件,台灣沒有發展核能的條件。環保聯盟特別要指出:
🏭封存中的核四電廠,尚未完工、且未經合格安全驗證
🌋核四廠若啟用,恐致災難
♻️依目前良好規劃,台灣不缺電,台灣缺的是綠電
💪應朝向積極發展再生能源,進行能源轉型
♻️既有核電廠(核一、二、三廠)依時除役,朝向非核家園
   去年第16案公投案,擁核方以「以核養綠」混淆視聽,公投結果僅刪除電業法第95條的時程,依《環境基本法》第23條規定仍須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依核電廠運轉40年期限屆時分別停車、除役,至2025年時核三廠最後一部機停止運轉。在這六、七年過渡階段,核電比例從現在8%逐漸降為0 %,而同時積極發展、增長再生能源的發電量,以補核能之電量。這樣的轉型、過渡、調整過程,核電廠的所謂以核養綠,到2025自動結束。環保聯盟呼籲去年第16案公投擁核的六百萬人,也能贊同並簽署「廢核.再生」公投案,其廠址作為再生能源(地熱、海洋能、太陽能等﹚發電、觀光、研究、博物館等用途」。不要期待啟用核四、讓核二三依時除役,讓台灣的電力系統規劃、調整為合理的燃料比例架構。
   在英國,大力發展再生能源,力拼2030年離岸風電將佔30 %(30 GW),除非仍有核武意圖,將可取代核能,再生能源占比將提升至70%,也可逐漸降低對燃煤發電的倚賴,及減少排碳。日本除發展再生能源外,更靠著「節電」(達15 %)和儲電,已克服渡過福島核災的缺電難關。
   為動員全民、各界對廢核再生公投案的支持、簽署,環保聯盟已布建全台超過三百五十個連署點,包括社團、民代、店家和獨立書店等類別。並連結Wecare高雄等公民團體和民代刻正推動的罷韓行動,共同簽署「廢核.再生」公投案及罷韓案(早在1994年,韓國瑜當立委時就曾被環盟提案罷免且投票)。在未來這五個週末,將全力衝刺街頭連署,這週日9月8日就將在龍山寺展開,並將於全國各地連署攤站點全面展開。
   面對核能工業在亞洲地區的擴張,亞洲各國都有反核運動的出現。為了促進亞洲各國反非核團體的合作,加強亞洲各地區和整體的反核力量,本年2019 NNAF非核亞洲論壇將在台灣舉行。台灣正站在對抗國際核電利益集團核能復辟的最前線。台灣環保聯盟等計十多個團體共同主(協)辦《非核亞洲論壇,2019 NNAF-Taiwan》,將在9月21-23日,於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4號)舉辦。
   本次「2019非核亞洲論壇」國際會議(2019 No Nukes Asia Forum-Taiwan),邀請日本、韓國、菲律賓、印度、土耳其、越南、蒙古、香港等亞洲各國及澳洲、美國之反核團體、專家、人士,齊聚討論,規劃以福島核災、全球核工業衰敗、核電廠除役、再生能源等議題為主軸進行研討。並將同步支持正推動中的「廢核.再生」公投簽署。
   台灣環保聯盟一向主張,訴諸民意的反核公投,這是2025非核家園保衛戰。迄至目前,反核方與擁核方都已各自提出一個公投案,形成直球對決,直接訴諸民意。反核方有由台灣環盟等結合了五十個以上各部門的民間團體,正積極推動「廢核.再生」公投案的簽署,努力動員中。整個北北基宜桃區域,都在核四廠的50公里逃命圈中,台灣是陷於危機中的「命運共同體」。台灣環保聯盟呼籲民眾,趕快支持、簽署「廢核.再生」公投案。

​圖說:大家一同呼口號:「非核家園GOGOGO,廢核公投簽簽簽!」
   「廢核.再生」公投案由環盟前會長高成炎教授為提案人。主文:『你是否同意「廢止核四計畫,其廠址作為再生能源(地熱、海洋能、太陽能等﹚發電、觀光、研究、博物館等用途」的政策?』「廢核.再生」公投案)。本公投案於去年12/25提出,今年3/19中選會通過第一階段,4/8戶政查核通過,4/9進入第二階段連署(六個月)~10/9截止連署,目標:10月初30萬份簽署書。下載連署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