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者:
劉志堅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       潘翰聲 /台灣環保聯盟政策專員
尹 立  /「wecare高雄」召集人、  張博洋 /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22日在高雄舉行能源國政說明會直播,台灣環保聯盟與「wecare高雄」、台灣基進新聞緊接著共同舉辦記者會即時回應,韓粉和「核粉」的民粹合流,將啟動台灣核災的風險。這場非核家園保衛戰,呼籲去年公投401萬反對第十六案「以核養綠」詐術的民眾站出來,要在九月底簽出三十萬份「廢核.再生」公投連署。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重啟核四是提款機,政客提選票,擁核幫提鈔票!
   和韓國瑜同為國民黨的新北市長侯友宜,直稱核四重啟是假議題,強調核安,並認為「核四重啟是假議題,燃料棒都不在了,若要再重啟,要再花很多經費」。
   他肯定侯友宜重視北部民眾對核安的關切,並勇於點出真相,顯然國民黨在台北知識藍的族群,並不認同韓國瑜用民粹的方式操作能源議題。
   核四重啟要再燒掉一千億元,重啟核四是提款機,政客提選票,擁核幫提鈔票!核四還沒蓋完,若重啟至少七年加N年,不如綠能更快更省錢,安全又乾淨,今年太陽能在中午用電尖峰時段的發電量已經相當於一座核電廠。
   韓國瑜臉書自稱這場直播是「當禿子遇上土條」,劉志堅駁斥韓國瑜和國政顧問「核粉」們,別再販賣恐懼,怎麼還在繼續製造缺電、漲電價、空氣變差的假新聞。非核家園已經是現在進行式,核一廠於今年七月正式展開除役,台灣沒有缺電、沒有電價飆漲、沒有空氣變差。
   劉志堅強調,現在已經是非核家園保衛戰,頭號核粉韓國瑜已帶領韓粉兵臨城下,透過詐術公投二部曲的連署造勢鼓動民粹,國政顧問團充斥馬英九舊部屬,打算聯手解除馬所設下的核四「封存」,重啟與廢止核四成為總統選舉的首要戰線,執政黨完全沒有再像去年那樣逃避的空間。韓國瑜若當選必然重啟核四錢坑,鼓動核粉的恐懼,利用公投選票大賺核四鈔票。
   去年公投401萬反對第十六案「以核養綠」詐術的民眾,只要有十分之一站出來連署「廢核.再生」公投,就可以在九月底越過三十萬份公投門檻,在2021年8月28日的公投日,與核四重啟的公投案正面對決,徹底終結核四這部蓋蓋停停二十年的舊車,將核四廠址作為再生能源電廠,並促進地方再生。
環保聯盟政策專員潘翰聲:核粉是用謠言和恐懼煉成的,反核食779萬人醒過來
   韓國瑜錯把核四當「新車」是嚴重的謬誤,事實上核四根本無法重啟,1980年代提案,1994年韓國瑜當立委時因為通過核四預算被提案罷免,蓋蓋停停二十年的核四廠,絕對不是「新車」,而是拼裝車、改裝車、泡水車、火燒車、尿尿車、事故車。該為此案負責的核四廠長,韓國瑜竟然聘為國政顧問。核四從規劃、設計到施工問題重重,歷年監察院通過十幾項糾正案,核四附近有枋腳斷層、S斷層,外海有數十座海底火山,選址錯誤非常危險。
   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名單,除了一位燃料電池學者點綴,全部充斥著這幾年推動核電復辟的核電幫,韓粉加「核粉」結合成一股科技獨裁的反動同盟,想要把台灣拉回威權統治時代。
   核粉和韓粉一個樣,都是用謠言和恐懼煉成的,韓國瑜的凱道造勢場由一個宗教小黨出資主辦,韓的國政顧問在該黨的佈道大會上演講錄影,就散佈高放射性核廢料量少又安全的謠言。在宗教神棍式的洗腦下,他們操縱人際網絡間的信任,核粉即使看到證據還是不相信三大事實-去年第16案公投沒有「以核養綠」四個字,「以核養綠」的燃煤發電占四成比非核家園還多,太陽能在中午用電尖峰時段的發電量已經相當於一座核電廠。卻害怕不存在的缺電和漲電價,不相信空汙正在改善中…等等數據。
   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嘲笑反核食是民粹,韓國瑜一旦成為總統,很可能就開放核食進口、重啟核四、將核電廠延役,一旦台灣發生核災,農產品不就變成核食了嗎。反核食的779萬人要醒過來,認識到核食就是核電廠製造的,趕緊加入「廢核.再生」公投連署。
「wecare高雄」召集人尹立:要求韓國瑜公開表態,難道高雄要接受核廢料嗎?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說「新北市絕對不可以成為核廢料處置場」,但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們說核廢料很安全,還可以放他家,並支持把核廢料放到支持核電最高票的區域。
   尹立說,wecare高雄,高雄不能放核廢料,罷免韓國瑜外,也請大家一起支持「廢核.再生」公投,環保和民主運動攜手,來抵禦「韓粉x核粉」民主逆流,也唯有「非韓家園」才能繼續落實《環境基本法》第23條的非核家園。
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國民黨別被核能幫及馬英九的舊官僚綁架
   發展再生能源是世界趨勢,時常批判獨派鎖國的國民黨應該要更國際化,避免被中老年核能幫以及馬英九的舊官僚綁架。 更何況,發展再生能源除了供電,更是要培植本土的相關產業鏈,以及新一代能源人才,重啟核四不止曠日廢時勞民傷財,錢還會被外國企業賺走,如何達成韓國瑜的發大財? 新北市長侯友宜都堅守崗位、市政為重,為市民安全著想,一個落跑的高雄市長看到侯友宜的堅持時,是否該覺得汗顏?

核粉能源假新聞速查表
  核粉假新聞 正確資訊
  政府藐視「以核養綠」公投結果
  • 核一正在除役,核二在2023年、核三在2025年依法如期除役。
  • 非核家園的法源是環境基本法23條。去年第16案公投,並沒有「以核養綠」這四個字,僅是移除電業法「2025目標年」。
  核四重啟是新車上路
  • 核四尚未完工,又是拼裝車、改裝車、泡水車、火燒車、尿尿車、事故車,無法立即啟用。
  • 要運轉至少需要N+6~7年根本緩不濟急。
  • 還要再花至少一千億元,超貴。
  非核家園導致缺電
  • 沒有缺電!已經連續四百多天沒有供電緊張的橘燈,入夏後台電每日高掛供電充裕的綠燈,尖峰備轉容量率都在十%以上。
  • 近年備轉容量率最低的1.64% (2016年5月31日),是國民黨剛下野的時候。
  非核家園用肺發電
  • 「以核養綠」的燃煤發電比例高達四成,而乾淨的綠能只有一成,遠比非核家園的燃媒三成、綠能 二成,還要污染。
  非核家園花大錢
  • 核廢料處理50萬年成本,絕大多數未計入發電成本,未來增加要由子孫負擔。
  • 重啟核四至少還要再花一千億元。
  • 綠能發電使用自然界存 在的再生能源,不必進口,沒有燃料成本,也不會產生萬年毒物核廢料。
  非核家園供電區域不均,導致815大停電
  • 台灣各區域的發電設施是聯結到同一個電網,核電等大型電廠很多的電網,一旦跳機就會導致大規模的停電,非核家園提高小型化、分散式的綠能比例,供電來源更多樣、更穩定。
  • 815停電是燃料供應管理的執行疏失,與電力供需無關。
  太陽能晚上不發電、太陽能板有毒
  • 台灣晚上並不缺電,陰雨發電量較小的時候,用電需求也較低。
  • 太陽能板無毒且使用時並不會產生汙染,已有太陽能板回收機制並預收處理費。
  2035年無碳潔淨能源50%
  • 核電不是綠電、並非無碳潔淨能源。從鈾礦開採、提煉、核燃料製備與運送、核廢處理處置都大量排碳。此外,核電廠運轉會排放放射性物質、廢熱、廢水以及產生核廢料,並不是潔淨能源。
  • 韓國瑜並未具體指出無碳能源的能源組成,若是指核能則不僅核電廠延役、核四重啟,還要蓋新核電廠,這個作法一定會被人民反對而不可行。
  風力發電的價格貴
  • 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發電的保證收購價格隨著技術的進步,設施規模的擴增,以及本土產 業鏈的建立,其價 格逐年下降。目前的價格在世界各國的價格範圍之間;去年離岸風電採取競價方式競標,其得標價格為2.5元/度。
  以較高的經費買便宜的煤以致影響空污
  • 不論誰執政,煤都是台電採購。1989年台電購煤弊案是在國民黨執政的解嚴初期。
  • 全國各地 空間品質監測 站數據顯示近年的空氣品質變好。
  • 空氣污染來源眾多,燃煤發電是其中之一,發展綠電而不是核電才是減少環境污染的正確作法。
  核廢料容易處理
  • 台灣至今找不到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
  • 境外處理用過的核子燃料所產生的核廢料要運回台灣,無法解決核廢料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