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尹 立 「We Care高雄 罷韓三十」召集人、台灣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及創會會長施信民(由右至左)
「公投反核四,罷免作主人」
   1994年,台灣第一次有中央民意代表被罷免成案,台北縣同時合併辦理核四公投,韓國瑜就是四名當中被同意罷免票數最高的;25年後的現在,許多高雄市民連署要罷免韓國瑜,他也將成為第一個被罷免成案的縣市首長,同時「廢核.再生」公投連署要趕在9月底前達成三十萬人的成案門檻。
   當年提案罷免韓國瑜等擁核立委的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與罷免韓國瑜市長的「We Care 高雄罷韓三十」共同召開記者會。現場展示當年罷免韓國瑜的歷史相片、韓國瑜對罷免答辯空白的選舉公報、投票通知單和活動文宣等宣傳品。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將當年「公投反核四,罷免作主人」的 T恤,交到「We Care高雄 罷韓三十」召集人尹立手上,宣示反核與民主的歷史接棒傳承,並高呼口號「罷韓廢核簽簽簽」。
   台灣環保聯盟現任會長劉志堅說,當年「公投反核四,罷免作主人」的運動主軸,當下也同樣適用,當年完全交白卷的擁核立委,現在是完全跳票的摸魚市長,韓粉與「核粉」合流就是台灣民主的逆流。台灣環保聯盟總會辦公室也成為罷韓廢核台北連署點,旅居在外的高雄市民可以前來罷免連署,而韓國瑜荒廢市政投入總統大選,還要讓危險、燒錢、不乾淨的核電復辟,呼籲全民簽署「廢核.再生」公投連署,齊心防禦這股民主逆流,共同守護民主與進行中的非核家園。
   針對核四,韓國瑜說「為什麼新車不用,要用舊車」,其造勢場上也有核電幫的重啟核四公投連署。事實上,韓國瑜在其立委任內投票支持核四預算,就證明核四是二十幾年都搞不起來的「舊車」,絕對不是「新車」,韓國瑜才是「腦袋有問題」。全民應該要知道核四是台拼裝車、泡水車、火燒車,根本無法重啟。
   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回顧1994年第一代罷韓的歷程(詳見大事記),國民黨強行在立法院一口氣通過八年的核四預算,發動罷免擁核立委是反對科技獨裁的民主運動。國民黨掌控國家機器全面打壓,檢調機關傳訊提案人製造恐慌,黑道暴力破壞罷免活動,中選會暫停罷免程序進行干擾,更在縣選委會公告罷免案成立前夕,強行修改選罷法提高罷免門檻。雖然投票結果同意罷免者佔85-87%的壓倒性多數,但因投票率21.5%,未達50%而功敗垂成。當時雖然尚無公民投票法,台北縣長尤清指示同日合併舉辦核四公投,結果有88.5%反對核四廠興建。這屆立法院合理調降罷免和公投門檻,人民要積極防衛民主和生態環境。
   發起第二代罷韓運動的「We 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及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亦出席記者會,兩人除了向環保聯盟的初代罷韓前輩們請益外,也對前輩們經過25年後仍站在公民運動、環保運動的最前線,一生為了台灣孩子的未來持續打拚,感到無比敬佩。 尹立及張博洋強調,今天初代罷韓的前輩們站出來傳承,對高雄正在推動的罷韓30有相當正面的意義,尤其是在韓國瑜就任高雄市長不過200天就改選總統的此時,顯見他從貢寮「牽」到了高雄還是失信無能、不顧民瘼,即便想被「牽」到北京也是始終如一。 
   針對初代罷韓前輩分享黑道綁架當年協助罷免的鄉民代表候選人,更叫唆流氓破壞場地、打傷反核志工,尹立及張博洋也感嘆地指出,這跟韓國瑜和韓粉的手路可說如出一徹;無論是廣德家老闆收到冥紙被恐嚇,或是森梵鐵板燒遭韓粉房東拒租而不得不歇業,連拍片力挺罷韓的網友們,都因為寒蟬效應而不敢出面受訪,韓粉出征的言語霸凌更不計其數,造成曾經美麗的高雄人心惶惶,但依法行使憲法的罷免公民權絕不應遭受到這樣的恐懼。
◀1994年第一代罷韓、反核大事記
5月22日︱貢寮鄉公所首次舉辦核四公投,投票率58%,不同意興建者佔96%。
5月29日︱環保聯盟等團體舉辦1994反核大遊行,2至3萬人參加。
6月23日︱立法院聯席委員會議,國民黨強行通過核四8年預算1125億元。
6月25日︱發起罷免台北縣四名擁核立委行動。
7月初   ︱協助推動罷免案的五股鄉代候選人戴天池被黑道綁架。
7月11日︱林義雄律師絕食,並發起「核四公投、十萬簽名」活動。
7月12日︱立法院院會,國民黨強行通過核四8年預算1125億元。
7月15日︱台灣環保聯盟與貢寮鄉親共同提交第一階段罷免擁核立委提案。
8月 6日 ︱詹裕仁椿腳教唆黑道破壞汐止罷免案活動場地,打傷反核志工。
8月 23日︱展開第二階段連署(需要14,732人連署,期限30天)
9月21日︱「核四公投,千里苦行」起走,於立院門口舉行為民主守夜活動,慶祝台北縣罷免案連署完成。
9月22日︱完成第二階段連署送件,送出5萬多人的連署書,高於門檻三倍以上。
11月3日︱罷免台北縣擁核立委行動聯盟成立,但國民黨強行修法提高罷免投票率門檻為五成。
11月4日︱台北縣選委會公告成立對韓國瑜等四名立委罷免案。
11月24日︱台北市長陳水扁宣布,將舉辦北市核四公投。
11月26日︱環保聯盟等團體舉辦「公投反核四、罷免作主人」大遊行,約3萬人參與。
11月27日︱台北縣選委會舉辦罷免投票,同意罷免者佔85-87%,但因投票率21.5%,未達50%,罷免案不通過。合併舉辦核四公投,88.5%反對核四興建。
關於廢核公投QA → https://reurl.cc/rpq9O
廢核簽簽簽 → https://reurl.cc/G76jx
罷韓簽簽簽 → https://reurl.cc/NWbY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