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廠已運轉四十年,一號機去年底到期,二號機運轉執照於7月15日到期,環保署於7月2日公告核一廠兩部機組除役的環境影響評估,原能會於7月12日發出除役許可。核一廠確定發電畢業「功成身退」,16日開始邁入長達25年漫長的除役工程。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基督長老教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野薑花協會等公民團體,與在地鄉親,於7月15日早上在台電大樓正門口舉辦記者會,以大型圖板與趨勢圖,說明「非核家園」已是進行式,2021核二廠一號機滿40歲,至2025年核三廠完全除役,穩健廢核的情況下並不缺電,這段期間綠能減煤、取代核電和煤電的趨勢。台灣反核行動聯盟推動的「廢核.再生」公投,正在徵求三十萬民眾在八月底前加入連署,阻止核四廠重啟,以促成非核家園的實踐,並要求台電妥善進行除役,未來要恢復成乾淨的土地,達到環境的轉型正義。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表示,地方居民期待除役已經等了四十年,包括建廠期間更將近五十年,地方期待除役的到來,可想而知,這張核一廠的畢業證書不是無效的。期待能夠更審慎安全的處理,對乾貯設施、設施屏蔽,都要更高規格面對,也要有公開透明、在地公民監督。特別是這五十年來,因為法規禁建區和鄰避設施效應,使地方發展長期受阻,地方人文破壞,應該要彌補。地方也非常在意,這塊土地要重新變乾淨,要如何再利用,地方現在就可以發展地熱或其他再生能源來轉型,可利用現在輸配電網路。世界各國除役也要協助地方的修復與環境復育,台灣這方面只新北市政府除役計畫社區委員會,應該由行政院層級成立較恰當。擁核利益團體從來不關心除役環評和核廢料處置,反而推動現有核電廠延役、重啟核四、蓋新核電廠,都是為私利,請民眾的道德不要被蒙蔽。

   現在連《高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條例》都沒有,也沒有核廢專責處理機構,核廢千萬不可永久留在核一廠。就短中期而言,目前卡關的室外乾貯應該完全撤廢不要再用,要好好規劃室內乾貯計畫,直接將燃料池中過了相當冷卻期的燃料束移置。相關議題未來環保團體將會持續監督。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強調,核一廠未來只用電不發電、只製造核廢料,非核家園規定在環境基本法第23條,這個世界潮流是不可逆轉的。

   基督長老教會  (總會教社主委林仁謙牧師表示,長老教會在1992年就有反對核能的宣言和政策,不能為了發電,讓整個社會,台灣不適合發展核電,沒有地方可以存放核廢料,低放射性核廢料放在蘭嶼造成嚴重的傷害,台灣應該要發展綠能,也做得到。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擁核者常以「缺電」為藉口,支持老舊核電冒險延役。但核一廠兩部機組早已停機多年,除役並不影響電力供應,其中1號機於2014年12月10日停機至今,並於去年12月6日執照到期;2號機於2017年6月2日停機至今,並於今日執照到期。近期台電的備轉容量率均超過10%,亦無缺電問題。當初核一廠提前停機的因素:燃料水棒斷裂、電塔倒塌、燃料池爆滿等,反提醒我們面對核電廠老化、地質安全問題與核廢料處理困難。核電廠除役要花25年漫長時間和數百億元龐大經費,用過核燃料搬移、貯存過程,如有不慎,亦可能發生輻射外洩風險。對於核一廠平安除役寄予最大祝福,也希望設備尚未受輻射污染,拆廠、改建容易的核四廠,能早日轉型。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今年4月的資料顯示,全世界有173座反應爐永久停止運轉,17部完成除役,最終廠址回歸綠地僅10座。

   雖然核一除役,核電的發電量只占10%。從今年五月開始,中午的太陽能發電量(圖中淺綠色區塊)已經超過於一座核電廠,有效供應尖峰用電。即使在夏天中午,目前尖峰備轉容量都超過一成,亮綠燈不缺電。

   目前晚上、假日、冬天都供電能力過剩,半夜有三、四成的發電設備閒置。台灣電力結構應該加速轉型成為有彈性、分散  的發電方式,以價制量,進行用電尖峰管理。

    環保聯盟舉出「綠能減煤–取代核電煤電趨勢圖」兩張圖表,強調「綠能跑贏核電」比一般人想像的還要快。

    2018年綠能總裝置容量5.75 GW,已超過核電的4.5 GW。其中太陽能與風能,三年來共成長85%。太陽能裝置容量,台電已受理案件量14.3GW(至今年5月),達2025目標值20GW的7成,只要穩步施作,發電量就能達標。離岸風電首座大型風場在竹南外海,年底完工120MW,可供12萬個家庭使用。2025年離岸風電可達5700MW(5.7GW)。

    「非核家園」政策規劃2025年時,燃煤發電占比將逐步從45%降到27%,綠能將達到20%。目前核二廠和核三廠發電量約占10%,達到40年年限後,將依法按時除役退場。綠能愈多更能減少燃煤發電,過渡期以天然氣取代老舊燃煤機組。

   擁核者所謂「以核養綠」,2025年的能源配比是核能20%、燃煤40%、天然氣30%、綠能10%。燃煤比較多,綠能比較少,根本就是以核養煤,以核擋綠!

發稿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反核行動聯盟、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基督長老教會、台灣北社、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 
出席代表: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 執行長郭慶霖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現任會長劉志堅/創會會長施信民
基督長老教會 (總會教社主委) 林仁謙牧師、 
台灣北社秘書長 潘威佑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專職律師 蔡雅瀅、
台灣野薑花協會理事長 陳雪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