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廢核遊行於4月27日下午在台北、高雄兩地登場,遊行主題是「告別核電、風光明媚」,今年是廢核關鍵年,在經歷去年公投的反挫之後,核電的存廢再度成為社會爭議焦點,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如果任由核電集團在下次選舉再度操弄擁核公投,台灣將在國際能源競爭上嚴重倒退,民間為了堅持再生能源與環境轉型的方向,拒絕核電利益的復辟,反核運動再度集結,今年遊行發起、協力團體高達147個,跨越不同領域的民間組織大集結,呼籲社會重新關注核電的風險與危害。

   4/27【告別核電 風光明媚】大遊行於凱道盛大出發,全國廢核平台估計參與人數破萬。身為遊行發起團體之一的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隊伍由創會會長施信民、現任會長劉志堅、前會長劉俊秀領軍參與遊行。環盟由前會長高成炎領銜發起的廢核再生公投,於4/9開第二階段連署,環團工作人員與志工於會場的公投連署攤位也人潮絡繹不絕大排長龍,連署出豐碩的成果。許多擺攤的環團夥伴與熱情民眾也在連署後帶回空白連署書廣為散發。

     環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表示,目前擁核方有三個公投,反核方有廢核再生公投、反核廢公投等二個公投,目前環盟的「廢核再生」的公投主文要旨就是廢除核四,其廠址作為再生能源發電等用途,也就是與擁核方的核四啟封公投的直球對決,所以不止要在8月底前衝出三十萬的第二階段連署,也要在連署順利成案後,積極宣傳明年大選的公投投票要投下廢除再生公投的同意票。以人民的力量藉由公民投票,達到廢除核四、打造非核家園。呼籲認同廢核理念的社團與民眾攜手合作廣為宣傳。

    今年遊行將訴求化為簡單明瞭的口號,「告別10%核電、落實綠能減煤」「廢除危險核四、退役老舊核電」,指的是為了核安,老舊的核一、二、三廠執照到期後不該再延長,工程弊端頻傳尚未興建完成的核四廠也該廢除,核電不過僅佔台灣電力10%,絕非無法取代的能源方式,如果要同步降低燃煤火力,替代方案是綠能而非核能,因此提出「綠能百分百、轉型趁現在」「核能出去、綠能進來、守護台灣未來」,因爲當再生能源發展的越快越多,燃煤才可以減少的越多,國際上減少核電與燃煤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發展再生能源,國際企業也都朝向綠能百分百(RE100) 作為目標。最後提出「我要風光明媚、不要萬年核廢」「不能解決核廢、不要再用核電」是指無法處理的萬年核廢料,在沒有未找到最終處置場之前,不應該不負責任地繼續使用核電。國際上能源發展的趨勢,一再證明再生能源可以取代核電,可以淘汰化石燃料的碳排及空污。朝著正確的方向走,才是臺灣能源轉型應該走的路。

遊行訴求:(一)告別10%核電、落實綠能減煤
               (二)我要風光明媚、不要萬年核廢
               (三)廢除危險核四、退役老舊核電
               (四)不能解決核廢、不要再用核電
               (五)綠能百分百、轉型趁現在(RE100 is happening now)
               (六)核能出去、綠能進來、守護台灣未來

    從核電在近代發展以來,已經一連發生了數次重大事故,核電並非如核工利益集團所宣稱的這麼安全,有1979年3月28日被評為第五級事件的三哩島核電廠事故,是美國核電歷史上最嚴重的一次事故,而如1986年4月26日蘇聯烏克蘭車諾比與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島,皆為第七級事件,這類引起大規模輻射外洩的核災,範圍之廣、時間之久、為禍之烈都空前嚴重,土地被污染的代價都是以百年來計。台灣不該像福島、車諾比的民眾一樣,直到發生核災,才發現核電安全是個謊言。

    核一、二廠周遭的居民,二、三十年來處於核安風險下;今年核一已開始除役,除役時間長達25年以上。核四廠從1980年提出計畫,38年來歷經十屆總統、三次政黨輪替,不斷重複停工、復工,至今仍未蓋好,興建期間又逢311福島核災,核四預算從原本1697億,四度追加已用掉2839億,雖已封存,政府仍編列維護預算。核四是個拼裝無底錢坑,因偷工減料、施工品質不佳、輕忽核安、經費暴增乃至官員收賄等問題,共被監院糾正六次、彈劾兩次,逕自違規核准變更設計1500多件,被開罰超過2290萬元。擁核方已提希望核四啟封商轉的公投,若要重啟,保守估計至少6~7年,還不保證可運轉。因此,北海岸與貢寮居民們將出席表達核電在我家的憤怒與亟待廢核的心聲。

    台灣過去四十年使用核電,已製造出一萬八千多束高放射性廢棄物、21萬桶低放射性廢棄物,至今找不到一處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一年核電,萬年核廢,八成民眾反對核廢料放自己的家鄉,顯示台灣使用核電,卻不負起責任處理核廢料的矛盾。蘭嶼島上還有10萬277桶核廢料,住在島上已37年,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董事長Syamen Womzas(夏曼威廉斯)表示,如果核廢料很安全,為什麼要放在蘭嶼?如果台灣人害怕核廢料,為什麼還要製造核廢料?蘭嶼核廢遷出不需公投,不管哪個政黨執政的政府都應該負責遷出蘭嶼。

發起團體(36個):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台灣千里步道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和平、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宜蘭人文基金會、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中台灣廢核無煤行動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鹽寮反核自救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台灣永社、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青少年發聲網、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台灣多元教育家長協會、新北市愛鄉協會、桃園在地聯盟、高雄市美濃愛鄉協進、經濟民主連合、台灣人權促進會、吳俊達律師事務所、明心法律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