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潘翰疆
清華大學教授葉宗洸發表「總統沒權把教科書當反核一言堂」一文,誤解甚至扭曲原意。事實上,環保團體在地球日與蔡英文總統會談中,一個字都沒有說要在教科書置入反核,而是認為環境教育應傳達真相,尤其政府的補助不應該排斥《環境基本法》明定的「非核家園」,反倒補助擁核團體。至於自然和社會教科書中的能源教育,我們尊重教師的專業,應該方便教師掌握充分的資訊,了解國內外最新的發展趨勢。
台灣環保聯盟去年的非核家園全台宣講活動,向教育申請經費補助,被以「不補助反核教育」打回票;另詢問播放環保記錄片可能性,承辦人也說記錄片內容只要有反核即不可行。
反觀擁核團體,卻能從政府獲得豐沛的經費補助,形成資源上的不對等。黃國昌立委去年就質詢原能會,發包六千多萬元給清華大學核電學者,內容卻涉及抄襲。前立委高志鵬也連著數年提案全數刪除台電的核能宣傳預算,因其費用數倍於再生能源的宣傳費用。民進黨執政三、四年來,政府機關和國營事業還依然沿襲舊習宣傳或置入核電,總統蔡英文顯然完全被蒙在鼓裡。
去年的公投結果,其實是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進行的。台綜院在今年三月11日發布的民調顯示,有近六成民眾仍認為台灣主要能源是核能,但實際上目前核電的裝置容量占比僅8%,去年的發電量佔比則約一成,遠低於燃煤和天然氣的各四成。另一方面,再生能源目前裝置容量已達12%、去年發電量佔比5%,已不容小覷。
四月24日氣溫和用電量都創下今年新高,中午尖峰太陽能發電量達近1800MW,相當一座核電廠的量。大範圍氣象的預測已很成熟,分散設置的太陽能整體發電量的估算並不難,再生能源並非擁核方所強調「不穩定」的刻板印象,反而是宣稱供電很穩定的核電,核三廠一號機臨時發生故障檢修,白天的時候所有綠能的發電量超過核能。
這些原始資訊都即時公布在台電官網的「今日電力資訊」,這些數字的整理和計算,都可以可以融入自然與生活領域和社會領域,這樣實際生活中的數學,讓課堂不再過於抽象。
四月26日就是車諾堡核災33周年紀念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諾北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其《車諾比的聲音》就寫出當地受災民眾的心聲,是非常好的語言課程教材。
支持和反對核電的雙方,各有兩項公投提案將在明年,只要資訊公開透明,民眾有正確認知,我們有信心全民會做出正確的決定。
(作者為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秘書長,本文刊登於自由時報言論廣場2019-04-30,原標題:蔡英文被蒙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