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載有意參選2020總統的朱立倫表示,他若當選總統,他會重啟核四,針對朱立倫的發言,台灣環保聯盟表示,重啟核四茲事體大,朱立倫最好不要害人害己,誤信第十六號公投案有爭議的結果,做出重啟核四的政策方向。

   環保聯盟鑑於去年第十六號公投案有爭議的結果,讓5百多萬民眾誤信核四可以輕易重啟,所以去年(2018年)12月底即提出阻止「核四重啟」的公投提案,以直球對決方式,希望讓誤導民眾的公投結果無法得逞。朱立倫在8年新北市市長任內,一直表述核廢料無法處理,也不發核一廠的高階核廢料貯存場的水土保持執照,讓核一廠乾式貯存場卡關多年,未料昨天(2月26日)朱立倫對聯合報記者表示:「若當選總統要重啟核四」「自己有信心,有能力處理核廢問題。」

   環保聯盟表示,8年新北市長歷經中央政黨輪替,朱立倫都立場堅定反核,如何「有信心、有能力」處理全世界都無解的核廢料?基於核子物理基本原理,核廢料至少要數十萬年才會無害化,朱立倫為了選總統,竟然信口開河,夸言可以解決核廢料的問題,延續第十六號公投案之誤導本質。

   核廢料在台灣已是歷史共業,為了後代子孫的世代正義,無論朝野百姓,沒有人能置身事外,必須誠實面對遺害萬年的核廢料問題。環保聯盟歡迎朱立倫公開說明他有信心有能力處理核廢的細節,但請他不要誤信謠言。

   朱立倫的反覆,其實是害人害己,重啟核四不只將耗費國家資源,並將帶來核災風險和更多的核廢料,而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必然是新北市市民。如果朱立倫當選總統,他還是要面對今天背棄新北市市民而撒下的漫天大謊,也會讓他的政治信用完全破產。

【朱立倫嘉言錄】
2012/05/31 “核二復轉 沒核安免談” (中央社)
2012/11/02 “朱立倫:只要我在任 核四別想運轉”(蘋果)
2013/03/04 “朱立倫反核:無法處理核廢料 憑什麼使用核能“ (東森)
2014/04/25 “朱立倫: 核四完工封存多數共識” (中時)
2015/01/27 “朱立倫:台灣一定要走向非核家園“ (中央社)
2015/11/02 “朱立倫:核廢必要時外移” (中央社)
2017/06/14 “核電廠若未如期除役 朱立倫:抗爭到底“(自由)
2018/05/08 “核廢料選址 朱立倫蘇貞昌侯友宜反對設新北”(中央社) 
2019/02/26  ”若當選總統要重啟核四”、”自己有信心,有能力處理核廢問題。”


   環保聯盟表示為了台灣的安全與永續發展,停止核能發電是最佳選擇;為了阻擋核四重啟,將努力推動「廢止核四計畫,其廠址作為再生能源(地熱、海洋能、太陽能等﹚發電、觀光、研究、博物館等用途」的公投案。

全國性公民投票案提案補正之主文及理由書

領銜人:高成炎 2019-02-18

主文:你是否同意「廢止核四計畫,其廠址作為再生能源(地熱、海洋能、太陽能等﹚發電、觀光、研究、博物館等用途」的政策?

理由書:

1. 根據2019年 1月21日本公投案的聽證會,經濟部代表發言: 行政院在103年宣布核四封存後,立法院在105年決議改為「資產維護管理」至今。而核四廠目前已投資的預算為2838億元,而且被動的「資產管理」每年又加添數億元的封存預算,殊為不當,應儘速妥善處理,減少國家資源耗費。因此本創制案提議將核四計畫廢止,其廠址作為再生能源(地熱、海洋能、太陽能等﹚發電、觀光、研究、博物館等用途,以儘量利用反應爐之外堪用的發電機組及輸配電設施,以及當地的人文、生態環境。

2. 2019年1月31日,政府的「 新能源政策」出爐。經濟部長沈榮津說,核四如要重啟有7大困難。包括:需要突破立院決議要求,要補充地質調查,燃料棒原預計在2020年前外運等要求,另外如果要重啟需要與原廠商修約,原來的廠商奇異公司核電部門已經解散,加上核四20年前開始蓋、現在部分零件廠商已停產也結束營業,無法確定前後溝通往來的時間;再加上福島核災後核電廠有安全強化需求,設備完成組裝及測試、燃料棒送回原廠檢查等作業。因此,重啟總時程超過6至7年,這還沒有說明需要再增加的經費,一般估計至少還要投入1000億元以上。

3. 台灣是地狹人稠、地震颱風頻仍、活動斷層密佈的海島國家,缺乏發展核電的自然與社會條件。現有核電廠已經帶來核災威脅和難以處理的核廢料萬年毒物。30年來的反核運動的目的,就是在於早日擺脫核災威脅和紓解核廢料難題。且依據環境基本法第23條規定: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政府只要有進行能源轉型的決心,就能早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包括非核、節能、提昇能源效率、發展再生能源,是台灣降低核災風險和核廢負擔,削減空氣污染物和碳排放,因應氣候變遷,並提供安全、乾淨、可靠、永續能源,亟待採行、推動的方案; 這個方案也符合國際能源發展趨勢。

4.核四20公里外海處是台灣唯二的活火山,(大屯山也是活火山),而且龜山島附近海底有海底温泉,更有黑潮經過。因此400多公頃的核四廠址,是轉變為地熱電廠及海洋能電廠非常理想的地方,也適合再生能源、海洋生態、文化資產等研究。而在其附近東北角地方,也有豐富的觀光資源,如福隆沙灘、日軍登陸地的鹽寮抗日紀念碑、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龍門露營渡假基地等。若現有蓋好的廠房設施保留下來作為博物館,現成發電機組及輸配電設施可作能源設施之展示,加上近年出土的凱達格蘭族古文物,可轉變成具有能源教育、海洋生態教育、文化資產教育之深刻內涵的博物館。我們這個創制案,是要將核四廠址轉變成再生能源(包括地熱、海洋能、太陽能等)的電廠、以及觀光、研究、博物館等設施,不只具有發電、海洋生態與文史意義之教育文化功能,更能振興觀光、繁榮地方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