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其他

前言

縣市政府是國家各項政策的實踐者,也是維護國土、保護環境的關鍵機關。縣市長身為地方政府最高行政首長,其施政理念與規劃,深切影響各縣市的永續發展及人民的生活品質與福祉。

針對今(2018)年11月24日的縣市長選舉,環保團體提出二十五項共同訴求(如下所附),期待各個縣市長候選人都能承諾採納為其政見,並於當選後推動執行。

這些訴求,係以聯合國訂定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基礎,再納入國內普遍發生的環境議題,既符合國際要求,亦切合國內現實,具有高度的執行迫切性。

我們就所收集各縣市長候選人的簽署結果整理如下,提供選民投票的參考。

簽署結果

  • 簽署率

今年93位縣市長候選人中(民進黨19位,國民黨22位,無黨或其他黨52位),僅有32位簽署或另提供相關政見,其中民進黨11位,國民黨4位,無黨或其他黨17位,簽署的情形普遍不佳。簽署率民進黨將近六成,國民黨不到兩成(其中表明拒簽者達8位、屢次聯繫卻不回應者亦達8位),無黨或其他黨籍約三成。

 

已簽署,或是另提供相關政見者,

◇民進黨有姚文智(台北市)、蘇貞昌(新北市)、鄭文燦(桃園市)、林佳龍(台中市)、黃偉哲(台南市)、陳其邁(高雄市)、魏明谷(彰化縣)、李進勇(雲林縣)、潘孟安(屏東縣)、陳歐珀(宜蘭縣)、劉櫂豪(台東縣),11位;

◇國民黨有陳學聖(桃園市)、高思博(台南市)、賴峰偉(澎湖縣)、黃敏惠(嘉義市),4位;

◇無黨或其他黨有李錫錕、柯文哲、吳萼洋(以上台北市)、朱梅雪、楊麗環(以上桃園市)、許忠信、蘇煥智(以上台南市)、葉芳棟(新竹縣)、徐定禎(苗栗縣)、洪敏雄(彰化縣)、王麗萍(雲林縣)、李鎔任(屏東縣)、陳秋境(宜蘭縣)、呂華苑、翁珍聖(以上澎湖縣)、魏耀乾、朱秀珍(以上連江縣),17位。

 

未簽署者(包括表明拒簽、聯繫上卻不回應,或聯繫不上),

◆民進黨有鄭朝方(新竹縣)、洪國浩(南投縣)、翁章梁(嘉義縣)、劉曉玫(花蓮縣)、陳光復(澎湖縣)、林右昌(基隆市)、林智堅(新竹市)、涂醒哲(嘉義市),8位;

◆國民黨有丁守中(台北市)、侯友宜(新北市)、盧秀燕(台中市)、韓國瑜(高雄市)、楊文科(新竹縣)、徐耀昌(苗栗縣)、王惠美(彰化縣)、林明溱(南投縣)、張麗善(雲林縣)、吳育仁(嘉義縣)、蘇清泉(屏東縣)、林姿妙(宜蘭縣)、徐榛蔚(花蓮縣)、饒慶鈴(台東縣)、楊鎮浯(金門縣)、劉增應(連江縣)、謝立功(基隆市)、許明財(新竹市),18位;

◆無黨或其他黨者有陳福海(金門縣)、徐欣瑩(新竹縣)等35位。

 

  • 對反核與否之回應

在回應的32位中,

◇同意(承諾)非核者有姚文智、蘇貞昌、林佳龍、黃偉哲、陳其邁、魏明谷、李進勇、潘孟安、陳歐珀、劉櫂豪(以上民進黨10位)、柯文哲、吳萼洋、朱梅雪、許忠信、蘇煥智、葉芳棟、徐定禎、翁珍聖、魏耀乾(以上無黨籍9位),國民黨則無人同意,共19位,遠多於不同意或持保留態度者;

◆不同意非核者(擁核或保留)有陳學聖、高思博、賴峰偉(以上國民黨3位)、李錫錕、洪敏雄、王麗萍、朱秀珍(以上無黨籍4位),共7位;

◆其餘,鄭文燦等4人並未明確表明反核或擁核之立場,楊麗環也特別表示「不表態」,黃敏惠則針對能源議題(主題一)提出其他主張,以上7人都屬不表態者。

而那些拒簽或是不回應的候選人(民進黨8位、國民黨16位、無黨或其他黨籍19位,共43位),也等於迴避了此議題,包括曾公開反核的丁守中、侯友宜、林右昌等。

 

  • 其他主題、訴求

除主題一【節能減碳與再生能源推動】(即非核家園及能源轉型議題)之外,其餘主題(二至八)之訴求內容,多數候選人皆表「同意」,差異性不大,只有少數候選人以附帶意見或條件做部分回應(例如葉芳棟、陳歐珀都針對第9項/農舍及農地違章工廠訴求加注意見),可詳見以下附表。

部分縣市則完全沒有候選人回應(例如南投縣、嘉義縣、花蓮縣、金門縣、基隆市、新竹市,共6縣市),或是只有一人回應,顯見對環保永續、資訊揭露的漠視。這樣的候選人是很糟糕的,這些縣市未來的環境前景也令人擔憂。

 

評論

本次環保團體所提訴求,係採正面表列、原則性論述(細節及其指標將於未來追蹤執行狀況時提出),遺憾的是拒簽或不回應的候選人多達半數左右。而核電議題也還是有明顯的政黨傾向,也就是「反核」與「擁核」的分歧,顯見「非核家園」的目標仍有待更多的努力。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2018.11.23

 

各縣市首長候選人環保承諾

2018 直轄市、縣市長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承諾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