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聲明稿

對前瞻建設計畫關於軌道建設的意見、建議

聲明

對於前瞻建設計畫中,軌道建設計畫在106-113年之特別預算計4241億元,詳查之計有38個計畫,包括台鐵、各地捷運或輕規、高鐵、阿里山森林鐵路、中南部關觀光鐵路,及一些規劃案及票務系統提升等。其中,有的尚在規劃中;有的已開動執行,如台南鐵路地下化、淡海輕軌捷運、南迴鐵路電氣化、北捷三鶯線等;有的執行期程更長、逾越113年。所以,這份前瞻建設計畫–軌道建設,只是已未執行計畫的綜合大成,但我們很擔心它是未經整體、專業規劃下的雜項拼輟而成,也就是它的前瞻性是不足的

我們不反對前瞻建設計畫–軌道建設,且支持軌道建設,但擔心其沒有歷經整體規劃的過程,這包括該某地區範圍的路網規劃(–幾條路線、路線定線、站、場、運輸量,及財務計劃等),及跳過可行性規劃–其需完整地考量環境影響可行性、工程/技術可行性、民眾接受性、財務可行性等;以及所被關切的土地取得課題,也被忽略了。而這些,難到不是決定某該路線計畫成敗的關鍵?


況且,捷運(及輕軌)路線的營運量,與其是否形成路網有關,與其接駁系統是否方便有關;又且,軌道建設需面臨既有的、其它的交通運具的競爭,也就是說,是否可吸引機車、汽車乘騎人的旅次?故是否可趁此機會,提出更具前瞻性、永續性的「交通運輸政策」,包括檢討抑低小汽車、機車,改變用車人/用路人的習性?;改變以汽車為主導的交通土木建設?

爰此,我們提出如下看法、建議,盼交通主管部門、機關及參與的各界,能考量、重視,

  • 請逐線檢討各路線是否可「永續營運」?

既然法都要通過了、經費都要編列了,在逐線計畫定案前,請由末端的「營運階段」,檢視否可「永續營運」??據此修改、調整各計畫內容。

  • 需重視、加強既有的公車系統之便捷性,期配合軌道路線形成一個「面」的運輸服務網絡。

公車系統為大眾運輸系統的重要部分,配合軌道路「線」,形成一個「面」的運輸服務網,其包括配合軌道路線的接駁,及市區公車、郊區公車、山區小巴、觀光路線客運等;且包括大客、中巴、小巴等相互搭配下,其路線、車次、票價、場站,都應妥善規劃設計,加強其服務量及品質。

  • 請趁此機會重新全面檢討,提出更具前瞻性、永續性的「交通運輸政策」

前瞻性、永續性的「交通運輸政策」,包括抑低小汽車、機車數量;改變以汽車為主導的交通土木建設?檢討降低公共交通建設及車輛運具之環境影響、空污影響、節能減碳效應,如何轉變為更淨潔、節能、減碳的交通運具及交通系統(含土木建設),此包括如隨油徵收燃料稅、發展藍色公路(海上、離島航線)等。

  • 請需趁此投資、建設的機會,同時培養、建立國內交通建設工程、車輛打造、淨潔車輛開發、及交通系統營運之相關產業,以及培養、建立淨潔交通運具/系統。

此課題同時包括淨潔車輛(如電動客運車、電動機車、氫能系統、儲電系統…)的發展。基於對國內淨潔車車輛產業的培養,則其相關採購案中,應納入對自製率、嚴格排放標準等條款。以及培養各型式軌道建設之工程團隊、設計/監造/營運/系統整合及統包能力之團隊、淨潔車量及系統之團隊。

  • 為能最快速地強化花東地區之鐵路疏運,對以下有關花東發展軌道計畫,請最大可能的加速執行,此如
  1. 票務系統整合再造計畫(105-108)。請提早優先於106年完成花東線票務系統。
  2. 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106-117)。請提早於110年完工。
  3. 台鐵南迴台東潮州段電氣化計畫(102-111)。請提早於109年完工。
  4. 基隆輕軌捷運建設計畫((106-114)。請提早興建完工。此之前,台鐵先行開出充份的七堵—花蓮間之客運班車,以增加花東線之客運輸運量。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聲明

2017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