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台灣人的血緣

時間:5月18日(四)19:00~21:00

地點: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07號2樓)

主講人:王澤毅(馬偕紀念醫院實驗室助研究員)


無需報名,免費入場,歡迎與會交流!

 

台灣地處東亞、東北亞及東南亞交界,早在2.5萬年之前即有人居,至今出土遺址超過3千個,彰顯台灣於人類播遷,尤其在南島語族 (包括平埔族在內的所有台灣原住民族等) 的擴散,佔有關鍵地位。據我們實驗室過去分析,台灣原住民與中國南、北方漢人,可依粒線體DNA、Y染色體及組織抗原的遺傳標誌,區分為三個互不隸屬的獨立族群;且大部分閩南人、客家人,即所謂的台灣漢人,皆有平埔族、原住民族血緣,較接近於南島語族,與中國漢人的關係較遠。

 

近年來,我們一方面從台灣史前遺骸萃取古代DNA,另一方面收集世居台灣沿海地區現生人民的DNA,經過整合比對後,我們相信台灣數千年前,除原住民族血緣外,即有其他來自東南亞、東亞、東北亞的古代血緣,而這些發現攸關台灣人血緣歷史的溯源分析。本次演講,我們將分享本實驗室近期的成果,分析台灣人的血緣,探討談台灣人的來源與遷徙路徑。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02)2363-6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