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聲明稿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25)日對於人民作主基金會所發起敦促民進黨儘速完成補正公投法,深表認同並將全力支持,並要求立法院在本會期前完成立法。

自2003年在國親主導下制訂的公投法充斥違反「直接民權」立法精神的條文,包括過高的提案與連署門檻、不合理的投票率規定、反民主的「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對公民投票事項的限制、剝奪行政機關發動公投的權利等等。

環保聯盟即為見證。2013年5月19日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反核小組召集人高成炎教授於終結核四大遊行當晚宣佈,以「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發起全國性核四公投提案連署活動,這也是台灣史上第一次全國性核四公投提案。歷經長達13個月的連署書收集,在全國各界的支持下,總共募集了將近18萬份提案人名單。經志工密集整理、分類、編冊後整理出12萬份有效的公投連署單,中選會於2014年7月15日通過提案人資格審查。然而,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卻在2014年8月22日以提案內容是否符合「一案一事由」、「提案內容相互矛盾或顯有錯誤,以致於不能瞭解意涵」、「全國性公民投票適用事項」等荒謬理由,仍決議駁回本全國性核四公投提案。公投就是解決重大社會爭議的民主機制。行政院公審會無視12萬提案人的心聲,以及他們所代表的廣大民意,正凸顯政府反民主、獨裁決策的心態。

現行「公民投票法」,充斥違反「直接民權」立法精神的條文,包括過高的提案與連署門檻、不合理的投票率規定、反民主的「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對公民投票事項的限制、剝奪行政機關發動公投的權利等等。環保聯盟至盼透過此次行動展現人民壓力敦促立法院於5月20日前通過「公投法」之補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