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事件記者 侯百千報導

「NONUKE」裝置至於凱道(攝影:侯百千)。

一年一度的廢核遊行今日(3/11)於台北、高雄、台東同步舉辦,主題鎖定在「低碳綠能」、「核廢處置」,反核團體及聲援民眾組成上千人遊行隊伍,行經228公園、西門町,最後返回凱道;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新政府承諾2025全面廢核,距今僅剩8年,但核電廠除役、核廢料處置、再生能源推動等問題進度都不及格,要求政府提出具體規劃與時程表,不要一拖再拖,僅將「非核家園」當選舉口號。

而本次廢核遊行南台灣特別以「非核低碳、乾淨空氣」做為主題,點出近年來空汙、能源轉型之後電力缺口等議題,也是許多民眾關心的面相。

對此,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洪申翰指出,在短期評估裡,今明兩年電力的確相對過去吃緊,但是否會限電還說不定,若遇到電力危機,政府可以利用節能,或是對尖峰時間的抑制,從政策面去控管,而供給面(例如台電)則要提高維修發電機組的品質,增加其可靠性;而就長期而言,希望使用天然氣與綠電,替代掉高汙染的燃煤發電,但像風力發電等綠色能源則需要時間來發展。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郭慶霖則表示,非核與低碳聽起來衝突,但實際上不然,因為政府還是有許多可做的配套措施,如循環系統的建立,或是汽電共生的使用等,可確保台灣在六月到九月時的尖峰時段也不缺電。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陳秉亨則表示,廢除核能之後的能源轉型可以發展綠電,或是對於汽電共生系統再強化,未必要發展高汙染的燃煤,但問題是台灣能源問題陳年已久,主要是水費與電價機制本身並不合理,必須要改善之後才得以推廣節能,否則大眾還是不能改正觀念,屆時一樣會缺電。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提出「非核家園」等相關政策,讓許多人認為核能議題沒那麼緊迫,但洪申翰表示,核能議題除了核電除役外,重要的還有核廢料處置等相關議題,若沒有一定社會動力作為壓力,執政者往往都會向保守勢力靠攏,對於核廢料處置等時程較長的敏感議題,往往只要能拖過執政週期就好,呼籲大眾還是要積極關心核能議題,才不會讓政府「得過且過」。

行政院長林全在去年(2016)9月2日曾經前往北海岸,與居民會面,當時承諾未來將組成「非核家園推動小組」,與地方居民、民間團體以及專家學者共同對話。洪申翰表示,目前民間與政府持續有接觸,未來會更進一步對話,但還是要持續增加外部壓力,讓社會作為動力,對政府進行監督。

蘭嶼青年在凱道靜坐,訴求核廢料撤出蘭嶼(攝影:侯百千)。

遊行隊伍行經西門町(攝影:侯百千)。

遊行隊伍行經重慶南路(攝影:侯百千)。

原住民歌手巴奈於凱道靜坐多日,今日亦參與遊行(攝影:侯百千)。

上千民眾參與遊行(攝影:侯百千)。

反大巨蛋山神獸,今日也參與遊行(攝影:侯百千)。

原住民歌手巴奈現場獻唱(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