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西村有不少村民願意提供屋頂架設太陽能板發電。(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

彰化縣最偏遠的大城鄉台西村,跟六輕工業區僅隔濁水溪,20年來,六輕所排放的汙染隨著南風吹到台西村,當地環境出現惡臭味,村民健康也亮紅燈,造成人口外移與老化嚴重,社區逐漸失去生氣;近年台西村受到環保團體關注,也有志工駐村改善生活品質,今日立委洪宗熠、陳曼麗等人,在地區信仰中心「顯榮宮」,裝設了全村第一座太陽能設備,藉此呼籲惡鄰減煤,要用綠能來建立希望。

位在彰化西南邊陲的台西村,曾是彰化捕鰻苗與產西瓜的重地,可是受六輕所致,產業逐漸蕭條,一度還被劃為國光石化預定地,多年來在環保團體努力下,終於保住一線生機,並燃起透過再生能源翻轉社區的可能性,其理念獲得「天泰能源」公司認同,率先響應捐贈一座3k瓩太陽能發電系統,造價約20萬元。

今日早上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環保聯盟等團體,在台西村顯榮宮舉行「石化汙染之地到綠能希望之村—台西王爺廟綠能工作營」記者會,立委洪宗熠、陳曼麗與台西村長許讓出等人一同裝置太陽能發電系統,為社區再生能源示範啟動。

台灣環保聯盟的執行長陳秉亨表示,6年前環保團體成功擋下國光石化,但是改革之路才走一半,環團也在思考,如何為這個逐漸凋零的社區帶來發展的可能性,未來10年是再生能源時代,雖然無法跟大場域競爭,但是能把部分收益留下,對社區發展就會有很大的幫助。

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理事長也是台西村民許立儀表示,台西村民對建置太陽能都感到相當興趣,無外乎這邊環境不適耕種,老齡人口增加也無力勞作,只要能提供屋頂、空地種電都抱持樂觀,可是小面積種電成本高,1k瓩成本增加近半,若要這些長者先拿出數十萬投資,8年後才能回收,也令多數人卻步。

許立儀說,政府對於綠能政策仍有諸多限制,既要非核又要減煤,絕對不是容易的事情。台西村一直在跟環境對抗,若政府願意輔導為「能源特許區」,讓人民對能源議題有概念,對於政府未來推動能源政策會有幫助。

天泰能源公司副總經理徐聰平表示,台西村日光充足,相當適合發展太陽能發電,雖然出海口風大,相對也有降溫作用,目前已有3至4名住戶有意架設,公司目前也在研擬出租方案。

台西村顯榮宮搭設一座太陽能發電系統,作為綠能示範中心。(記者陳冠備攝)

立委洪宗熠(前排左4)、陳曼麗(前排右3)等人,在「顯榮宮」,裝設了全村第一座太陽能設備,要用綠能來建立偏鄉希望。(記者陳冠備攝)

立委洪宗熠(右)、陳曼麗(左)爬上鷹架裝置太陽能板。(記者陳冠備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