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炎  (台大教授)

11月29日的自由時報頭條是「燃料池爆滿、核一核二明年中恐停擺」。30日 的頭條是「立院三讀、罷免門檻下修、可宣傳」。對我來說,這兩個新聞是22年前「罷免擁核立委運動」,到今天為止的一個中間點。怎麼說是中間點呢 ? 因為當時的運動所要達成的反核四目標,看來今天 已經完成了。而罷免門檻被提高的問題也大部分解決了。但是台灣真正要面對的電力供應的問題,並沒有解決,而且正面臨重大的考驗。

1994年罷免擁核立委運動

我們先來回顧一下1994年的罷免擁核立委運動。這是台灣首次對中央民意代表發動罷免案。因為在1994年6月30日立法院經濟、預算等四個委員會聯席審查核四廠的1125億元的跨年度預算。6月30日在立法院前面有一場數千人的反核請願活動。我是該活動的總指揮。在這個請願活動之前,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環保聯盟) 發動罷免擁核立委運動,並於當天向中央選舉委員會正式送件,針對的是國民黨的擁核立委。目前比較出名的是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立委,以及目前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的總經理韓國瑜立委,還有現在擔任立法院秘書長的林志嘉立委,還有一位是汐止地區的詹裕仁立委。當然當年罷免案的排名是林志嘉立委排在第一位,因為他是當時的國民黨的小黨鞭、黨團書記長。黨團書記長負責推動國民黨的核電政策及核四預算通過的任務,引起我們反核團體發動罷免。

罷免案的發動過程有一點偶然。因為 (在五年前過世的) 環保聯盟楊肇岳教授,1994年6月初在寶島新聲TNT電台主持節目,在接聽眾call-in時,有位聽眾說這些台北縣的立委太可惡了我們應該罷免他們。楊教授隨口就說了一句,好,打電話到環保聯盟來報名。結果接下來3天,環保聯盟辦公室電話接到手軟。很多人都打電話進來說要罷免台北縣可惡的擁核立委。而當時我擔任環保聯盟的副會長,我們評估罷免案是可能成功的,所以我們就在六月份由貢寮居民簽名提案正式送件。經過三個月在立法院前擺攤、及台北縣各地擺攤連署、及民主電台節目的推動下,在9月22日正式向台北縣選委會送件。當時的選罷法罷免方面的規定是,提案加連署人數門檻是百分之十五。以及投票率門檻是選舉人數的三分之一。 那時台北縣有兩百萬選民,三分之一就是60多萬人。而尤清縣長兩次的選票都超過60多萬,因此只要反核的尤清的選民全部站出來,就有可能把這些擁核立委罷免掉。

在當時的選罷法,提案門檻是3%連署門檻是12%。但是計算的基數並不是選區所有的選民數,而是選區所有的選舉人(選民)數除以該選區的立委數。而在1994年是大選區制。台北縣選區的立委數是16位,因為當時全台北縣只有一個選區。在這種情況之下,提案大約只要幾千人,連署需要兩萬多人。而我們從6月份一直連署到9月份。9月22日總共連署了六萬多選舉人去送件。

國民黨修法提高罷免門檻

另外、為了突破罷免不得宣傳這個規定,我們採取除了加多被罷免者的策略。除台北縣之外,台北市南區的魏鏞立委、以及台北市北區的丁守中立委,甚至雲林廖福本立委、及台東饒穎奇立委,我們都發動罷免他們。廖福本因為是大黨鞭,饒顀奇因為是國民黨的政策會執行長。結果,我們這個罷免連署的活動,使得國民黨相當驚嚇,所以在1994年的10月 8日,立法院院會立即通過一個案子,說是選舉跟罷免是不同類型的投票,所以不能同一日投票。為什麼這麼修法呢? 因為當時我們設定的罷免投票日期就是要在12月3日,台灣省長選舉投票日來投罷免案的票。 


選罷法修了這一條,而當時的台北縣尤清縣長沒有足夠的道德勇氣來阻擋。因為他是台北縣的選委會主委,事實上他可以站在一個立場,就是說罷免案已經送件,那麼就應該是用對人民有利送件時的舊法而不是用修改後的新法。所以後來這個案子就改在11月27日 (大選投票日之前的一個禮拜) 來投票。

但是國民黨還是很怕,覺得還是有被罷免的危險,於是就多出了目前所謂的雙二一條款。也就是說投票率門檻由三分之一提高成二分之一,當然要同意罷免要多於不同意罷免,這樣罷免案才有效。也就是說原來只要66萬人出來投同意就可罷免成功,一下子變成要100多萬人。這就真的是有所困難了,11月27日投票結果是21.5%,没跨過投票率門檻。

除了這些之外,在提案及連署部分也修改了幾個字,將原先選罷法裡面的「選舉人數除以被選舉人數」後面這幾個字「除以被選舉人數」删除。於是台北縣的提案以及連署的門檻一下子提高了16倍。後來在總統選舉的時候、一九九六年總統民選時、你要參選總統只要20幾萬人連署簽名。當時要罷免立委需要32萬人的連署,顯然是非常不合理的。

當然後來立委選制改成單一選區,就把「除以被選舉人數」這件事情化解掉,因為單一選區,被選舉人只有一個。於是選罷法就剩下兩件事情要修。一個就是,是不是可以倂同其他的選舉來辦理。另外一個就是所謂的雙二一條款。很高興,這一次修法也就是說11月29日的修法,終於把選罷法裡面這些不合理的規定全部刪除掉了。所以22年前我們無意中造成的罷免權被架空這件事情,終於在新政府以及新政黨時代力量聯手之下,能夠回歸到像以前未被改動前的類似的狀況,當然在門檻方面稍微有降低。提案變成1%,連署變成10%,最後總共是11%,比以前總共是15%有所降低。但是老實講,如果堅持一定要用紙本,不能用電子簽章的話,這個門檻還是相當高的。

接下來我們來討論一下當時核電政策。我們反核運動的主要的訴求就是說核能四廠不要興建。今天核四廠雖然已經興建完成,而新政府也宣佈不啟用。這22年期間核四廠其實已經用掉了3000億元的經費。換句話講,當時政府若能聽從我們反核運動者的勸告,那麼這3000億元是可以省下來的。

沒核電廠、電從哪裡來

現在我們也看到核一廠核二廠在明年因為燃料池滿要提前停機,甚至被迫除役。目前政府面對的真正的問題就在於核一廠核二廠甚至加上核四廠、空出來的這些發電量,高達6000MW的發電量要從哪裡來。 這五年來,我一直在努力要解決這個問題,我的答案是從深層地熱來。

我一直主張要用深層地熱取代核電。就是說用我已經提倡了近五年的CEEG同軸套管地熱井,取熱不取水的工法。現在 12月10日日本京都大學的網站上面我們看到在今年10月21日,京都大學工學院,與日本新能源公司 (J-NEC),在九州大分縣測試了一千四百五十公尺的地熱井,取熱不取水而且發電成功。( 【專文】日本CEEG井取熱成功台日印尼地熱發電可大發展 – Yahoo奇摩新聞 )

在台灣,我想我們蘭陽地熱資源公司,絕對有這樣的技術能力。我們提議,可以與中油公司合作,在中油公司以前就挖好的地熱井,來做這樣的實驗,而且可以做2000公尺的取熱不取水的發電試驗。接下來中油就可在即將除役的核二廠或核一廠裡面,向大屯山挖五千公尺的CEEG井。只要第一個井試驗成功,就可以再挖數十個這樣的CEEG井。這樣核一廠、核二廠的發電機設備,以及供電設備,都可以使用。只是熱源由原先的核能、改變成用大屯山的熱源。 相信這是台灣目前最好的解決缺電的方案。

我三番兩次寫文章鼓吹,但是政府決策者都充耳不聞。這真的是狗吠火車啊。難怪我的文章就在這個火車文上面發表。謝謝大家的點閱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