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學委文章

台大教授     高成炎
 
這一週内,我認識的兩位教授,上了新聞媒體版面,而且新聞還不小。一位是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教授。由於他還兼任國策院的董事長及院長,而在 11月16日, 陸委會舉辦的一個研討會活動,由國策院承辦,媒體以及國民黨立委,就批評田弘茂董事長沒有遵守利益迴避原則。陸委會張小月主委解釋說,這一次陸委會委託國策院承辦的研討會,題目是「中國大陸之制度變遷與戰略動向」。過去連續三年,都委託國策會承辦類似活動。這一次雙方在簽約的時候,也不知道田弘茂即將擔任海基會董事長,因此並沒有什麼利益迴避的問題。老實說,辦一個研討會最多一百萬元吧! 哪有什麼了不得的利益迴避問題在。 

郭明良教授新聞就更大了。我大約16年前推動台灣生物資訊研究時認識郭明良教授,不久後他當台大醫學院毒理所的所長。大約5年前,他升任台大生命科學院院長,而在今年三月份我在報紙上看到郭明良教授升任高雄醫學大學的副校長。這一次看到的新聞是說,台大毒理所郭明良教授主持的實驗室,發表在幾個頂尖針科學刊物包括Nature (自然)上面的論文,被國外同行論文審查網站PubPeer踢爆其中有5篇文章使用同一張照片去修改合成。被檢舉了多達11篇論文涉及造假,更嚴重的是,其中有4篇為台大校長楊泮池共同掛名。2006年在《Cancer Cell》期刊所發表的論文,楊泮池更是以第二作者共同掛名。郭明良教授立即宣布辭掉台大的教職以示負責。而科技部也迅速回應、還訂了一個學術倫理的審查辦法,說是實驗數據造假要追回補助的研究經費。更有國民黨的立委、主張應該要追討回郭明良實驗室過去這幾年來接受國科會、科技部、教育部所補助的 1.5億元的研究經費,真的是令人心驚膽戰,事件延燒中。

在今年1 月19日的「民報」上,我寫了一篇「錯誤決策比抄襲可怕」的文章。評論第一期能源國家型計畫 (NEP1) 的專任研究助理呂錫民抄襲並冒名投稿論文,更演變成讓國際期刊撤銷刊登的國際學術醜聞。並提出更重要的事情是:能源國家型計劃的決策品質如何?的問題。NEP1計畫主持人,前台大校長李嗣涔教授,也迅速道歉更說當時發覺有這個情況時,已經將該員解聘。看來學術界一旦一稿多投或者論文造假,都要付出非常嚴重的代價。我想這雖然是正確的,但是比較起來,是有一點太沉重了。其實這兩次的事件都與學閥霸佔研究資源有關。

所謂比較起來,是我們比較台灣目前正在發生的其他幾件事情來看待。在上星期我寫了一篇「川普震撼、清水驚奇」。川普震撼當然是講令人跌破眼鏡的美國總統大選川普勝出的事實。而清水驚奇、講的是宜蘭縣政府清水地熱BOT案的審標結果,由台電公司的子公司台灣汽電共生公司 (台汽電) 得標。並由有中資背景的山林水環保公司得第二名。而我們投入一年多的時間、整合出來的團隊,是在第三名或第四名,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這一週來,我們深入了解了一下清水驚奇的原因。發現在 7位審查委員當中,有3位是宜蘭縣政府的內部委員。另外 4位所謂的外部委員,其中有一位是台電公司的台電綜合研究所的楊金石副所長。我們當然認為論資歷楊副所長絕對有資格當審標委員,尤其是電力方面的BOT案。然而目前的問題是,台電的子公司台汽電是此BOT案的投標者之一。那麼,這就像在一個運動淘汰賽中,裁判跟某選手是兄弟一樣,這個裁判難道不需要迴避嗎? 也就是說台電楊金石副所長難道不需要因為有可能利益衝突的原因,而迥避參與評選嗎? 這是最基本的利益迴避原則,只要有利益相關的人,都是需要遵守的,尤其是公務員。

問題是宜蘭縣政府承辦人員既然明知投標者有台汽電公司,那在組成審標委員會的時候,為什麼還特別找台電公司的楊副所長來擔任審標委員呢? 這不是擺明了要護航嗎 ? 不只是利益迴避的問題、這樣做已經使得整個審標委員會的公正受到質疑。因此,我們認為這樣的一個審查結果是應該要被挑戰的。我們在 11月18日也發了公文到宜蘭縣政府,正式向宜蘭縣政府提出「異議」。希望宜蘭縣政府能夠正視這個嚴肅的利益迴避的問題,能夠重新組成審查委員會,重新開審標會議,使台灣第一個地熱發電的審標,能夠符合最起碼的程序正義。不然政府公部門的B O T的公正性都受到基本的挑戰了。 
 
我在 清水 驚奇的文章中有這麼一段 : “ 記得我去年11月份,羅東社大舉辦五天公民素養週「低碳家園、永續宜蘭!」活動。這個公民素養週第一天請林聰賢縣長主講,第二天講者是環保局陳登欽局長,當然都在講綠色能源。最後一天主講者之一的我就提到,清水地熱案子搞了那麼多年(7年了),却連一度電都沒有發出來。所以,清水地熱標案證明宜蘭縣政府沒有執政能力。很遺憾又過了一年,這一年每次清水地熱的相關說明會,我們都正式提出建議,包括智慧財產權保護……等,但所有建議,縣政府一概不理。而這一次評選出來的廠商,發電量最小、時程最慢、其實不是最佳方案。那我還是要很不客氣的講,這次以資本額大小做清水地熱BOT案得標標準,再度證明宜蘭縣政府沒有執政能力。“
 
尤其如今已證明承辦人員找利益相關的審標委員護航,使台汽電得標,確實再度證明宜蘭縣政府沒有執政能力。

〈時評〉論文造假作㢢與不利益迴避護航、誰惡性大?
http://www.taiwannews.com.tw/ch/news/303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