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炎  台大資訉系教授  蘭陽地熱資源公司董事長

在陳文昌議長的網站上,看到11月3日陳議長帶著十幾個縣議員,到三星紅柴林去參觀第二期能源國家型計畫(NEP2) 所挖的紅柴林2號井。現場有一位范博士向大家報告說、依科學證據推論,這個科技部所挖的紅柴林2號井,完成時井底會有120度至150度C,可以達到地熱發電的經濟規模。陳文昌議長則表示,即使沒有達到要求,也希望科技部能將這口井轉給地方來作為觀光暨農業使用。

看到這樣的新聞我恍如時光倒流回到去年十月一樣。因為去年十月,清水地熱開始要討論 BOT 的標案。紅柴林地區、NEP2也開始要挖井。在10月底,我寫了一篇「既然環評不可能通過、挖井的兩億元還要花嗎」的文章,引起台大地質所宋聖榮教授對我文章的回應。宋教授認為我說的井底130度C的估計值太低,他認為至少有150度C。 我則指出即使井底150度C,水到井口也只剩下120度。而要發 1 MW (megawatts )的電,至少每小時也要大約300噸的水。抽水只要每小時超過 72噸就是需要做環評的。而三星地區已經被指定為「地下水補注地質敏感區」、電廠環評是不可能通過的。

同樣的議題我們看到在過了1年多以後,還正在發生。而我在這裡也要鐵口直斷,紅柴林二號井溫度應該也不會太高。也絕對不可能達到原來NEP2地熱主軸所規劃的,2016年底興建 1 MW的示範地熱電廠的熱源需求。即使是再拖1年,到2017年底也達不到。第二,我一年來也認知到三星地方人士、如此的殷殷期待在三星地區有溫泉可以使用。這一點我個人可以理解,但是目前NEP2是用發展深層地熱的名義所爭取到的經費,來在那邊做溫泉的探測,我就完全不能接受。

在此我要取一個例子,來說明三星鄉如何可以很輕易的有溫泉可以使用,至少在天送埤附近是如此。 一句話講,這叫做「以清水地熱發電、帶動三星溫泉鄉」。

11月4日是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巴黎協定」生效的日子,也是清水地熱BOT案的決選日子。我們蘭陽地熱資源公司的團隊是由6家公司組成的企業聯盟,另外還有兩家協力廠商。一家是台灣中油公司,另外一家是台電公司的孫公司天美時工程公司。天美工程公司專門做發電廠的設計、開發、施工與營運。而中油公司專門挖井。例如說剛剛提到的三星紅柴林的兩口井,是中油今年正在挖的。清水地熱的20口井,則是中油在1970年代到1980年代就挖了,其中有的深井、例如說16號井、就挖到3000公尺的深度。 這一次宜蘭縣政府BOT案使用的井,也都是30年前中油挖的。其中有一口井、就是說十三號井,後來工研院拿能源局的經費也做了洗井的工作。目前這個13號井,一小時也還有30噸左右的水量。所以我們可以想像,如果我們清水地熱BOT案順利得標、發完電的溫泉水、就可以當成 SPA用的溫泉水來使用。在這次標案中,我們提出了一個遠大目標「從傳統邁向未來、從宜蘭進軍世界」的規劃案。具體內容以後我有機會再來陳述,在此我想解釋如何讓三星鄉變成溫泉鄉。

我們團隊所使用的發電機組、是日本九州大分縣一家叫「渦輪葉片公司」的董事長林正基先生(Hayashi san) 所設計的。 林正基先生在2013年夏天來台灣演講,講題是「温泉蒸氣發電 」。後來幾經接觸、我們拿著林正基先生的設計圖,在台灣製造出機器來。目前我們團隊使用的、就是全流式溫泉蒸氣渦輪發電機。

我們這個全流式渦輪發電機的特性是,我們可以有兩個操作條件。一個是要多發一點電、所以發完電的溫泉尾水、溫度大約50度,可以再當成現場的SPA區的沐浴用水來使用。另外一個方式是,我們採取高溫尾水的方式。在發完電後溫泉尾水是保持98度C的温度。如果我們好好將這個這些98度C温泉水,用管線接引的話,那麼我們可以將發完電的溫泉尾水送到遠處去。例如說、如果三星鄉公所願意,可以在天送埤的地方興建一個溫泉水接收及供應站。

如果我們團隊得標,我們可以與三星鄉公所合作,將發完電的溫泉尾水、送到天上埤三星鄉公所建的溫泉儲存區。 我估計這中間大約有10公里左右,即時是10公里遠、若我們採用 4吋的PVC水管,再加上適當的、更好的保溫措施,也可以讓到達10公里遠的供應地的時候還有50度以上的溫度。那麼、三星鄉公所可以再將這些溫泉水供給三星鄉的民宿使用。我想這是三星鄉最容易變成溫泉鄉的方法。也就是說「以清水地熱發電、帶動三星溫泉鄉」,我想這個概念應該是具體可行的。

在11月4日 我們接受縣政府工旅處清水BOT案的詢答時,有問到我們如何做地方回饋。我們有提到綠能博物館與宜蘭大學合作 。除此之外、我們也現場承諾可以將大同鄉居民的電費減半 (民用的)。我們地熱發電廠所發的電可供應大同鄉、並且讓大同鄉民電價減半。但是工業用途或者大型的農業用途不包括在內。

我們在BOT案現場並沒有提到三星鄉,我認為若我們真的能得標、變成經營清水地熱發電廠的民間公司,我們對於三星鄉最大的回饋、應該是把三星鄉變成溫泉鄉。也就是說與鄉公所合作、來將發完的溫泉尾水、送到三星鄉,當成溫泉旅館、民宿的沐浴用溫泉水來使用。這也落實了我們機器的原始設計者、林正基先生所提出的「溫泉蒸氣發電」的理念。願我們團隊能得到縣府支持而得標、使三星温泉鄉早日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