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新聞稿

十月七日環保署長李應元主持彰化台化汽電共生廠停工案協調,李署長自稱達成「溝通對話增進共同認知」。本聯盟對此案如此進行,深表不以為然,我們認為環保署長已嚴重的自失環保立場。

台化汽電共生廠操作許可證到期,彰化縣政府依環保法令要求台化工廠停止汽電鍋爐運轉,引發七日(及前數日)台化廠工人數百人衝撞彰化縣政府,訴稱要照顧其「工作權益」。若以本次衝突之議題訴求為經濟問題、勞工問題,為何沒邀請經濟部、勞動部參加協調會,並由其主導呢?

對環境保護,環保署理應為地方縣市環保局的主帥,統督環保大軍、取締污染環境行為。如今,對台化公司的污染情事、未能緊遵環保法令一事,卻是請廠方的老板台塑集團副總裁王瑞華及要彰化縣魏縣長來協調,且言稱台化廠勞工就業權益問題至為重要,要求兼顧、雙籯。此事對地方環保執法人員士氣,是很大的打擊。環保主管機關最重要的職責是保護環境;基本的要求是民眾、廠商「遵守環保法令」,要求廠商申請證照,並依法審查及准駁,這是環保行政作為,怎麼環保署要求環保局也要同時要考慮廠商的員工權益呢?

我們知道,對台化廠未能取得環保局的三個汽電共生製程的操作許可,是依法審查之作為,台塑集團總管理處總經理王瑞瑜小姐9月30日對此曾公開辱罵彰化縣魏明谷縣長「自私」、「刁難」、「不夠格當父母官」,以及一再否定彰化縣政府之執法,且要脅說不惜產業外移。台塑集團也表示將到法院訴告彰化縣政府,求償數十、數百億元等等。該企業其不願遵法的霸道態度、主張已甚明顯,現在環保署竟逼迫彰化縣政府要與該違規廠商妥協,這樣的態度、作法,地方環保局將來如何對廠商執行環保法令?難道以後對環保違規,廠商就可以公開抵制、動員員工包圍官方機關?事情鬧夠了,然後有環保署要求地方縣市政府來「溝通協商」,打孩子給廠商看,為廠商主持公道?

本聯盟支持彰化縣政府依法施政、嚴格審查各項許可證。環保署應正視台化廠長期來對彰化市的嚴重污染、對市民健康的傷害,我們強力支持彰化縣政府的作為。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秘書長  陳秉亨

地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07號2樓

電話:(02)2363-6419 (02)2364-8587

傳真:(02)2364-4293

網址:/   Facebook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環保聯盟彰化分會)

                                                                                                        共同聲明 2016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