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高成炎(台大資訊系教授、蘭陽地熱資源公司董事長)

梅姬颱風肆虐台灣、27日晚間已有289.9萬戶停電,名列歷年颱風停電戶數第 2高,次於颱風蘇迪勒造成的450萬戶停電紀錄。 28日早上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出,颱風梅姬除了造成4死527傷,曾停電戶數也達364萬5787戶,待修戶129萬1431戶;曾停水戶29萬4062戶,待修戶1萬869戶。北台灣連放了兩天颱風假。

在颱風來臨之前、 在電視上看到蔡英文總統與台東縣延平鄉胡榮典鄉長在紅葉村勘災的新聞報導。蔡總統我是在今年2月29日在南部科學園區、以產業界人士的身份向蔡總統當選人說明台灣地熱發電的前景。台東縣延平鄉胡榮典鄉長,我們去年一起去日本九州參觀八町原地熱發電廠。其實那一次的行程、是延平鄉主辦、而我當成一個隨行的人員。那是我第二次去参觀八町原電廠。同時也去大分縣別府温泉拜訪渦輪葉片公司的林正基先生。今年第一號尼伯特颱風、7月8日在台東太麻里登陸、除帶來大量降雨之外,瞬間最高風速達17級,打破台東縣六十年紀錄,台東縣災情慘重。我寫了篇建議文章 : “以多元分散供電公共工程,支撐原住民族的社經發展”發表在民報,只是不知政府是否會採納。

住在日本九州大分縣的林正基先生(Hayashi san) 是提出「溫泉蒸氣發電」觀念、並製成全流式渦輪發電機的發明人。在他2013年台灣6月份來台灣演講時,我就看到這是個 非常聰明的概念,也就是說溫泉水先發電、發完電後再送往溫泉旅館使用。像在日本九州別府溫泉地區、大部分的温泉井是攝氏125度左右。也就是說他們挖的比較淺,那麼發完電以後、直接閃發可以是99度C,也可以抽負壓、將出口温度再降到大約50度C。這樣就可以發出更多的電力。

我當天在研討会現埸就跟林正基先生約定好,要去日本拜訪他。當年11月、我去日本九州別府温泉拜訪林正基先生。並說服他、向他訂購了一張全流式渦輪發電機的設計圖。經過了兩年以及5次的拜訪,我在台灣努力争取到合作的廠商,包括大同公司及豐兆航太等。我們將這個溫泉蒸汽發電的全流式渦輪機製作出來。在今年4月25日、26日、27日,我們邀請到林正基先生、以及他的五位日本友人,一起到台灣來。在宜蘭清水地熱園區看他設計的全流式渦輪機在那邊運轉。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單機發電量比他在日本現有的機組、大兩倍以上。這幾位日本友人,對於台灣的精密機器製作能力非常驚奇。 我們也開始在討論如何將台灣製作的溫泉蒸氣發電機、全流式渦輪發電機、回售到日本去。我們當時也拜訪了現在已經是科技政委的吳政忠政委,以及陳建仁副總統。更相信地熱發電機是台日能夠在再生能源方面、共同努力去爭取世界市場的一個絕佳項目。

這幾天正好在一個電視専訪節目中,看到福島核災時的日本首相、菅直人前首相第二次訪問台灣。邀請菅直人首相來訪問台灣的陳弘美女士、我們也曾經見過面。那是宜蘭縣政府2012年夏天組了一個訪問團到日本福島核災災區去參觀。成員包括許多局處首長、由縣長林聰賢領隊。還包括環保局局長陳登欽、立委田秋堇以及陳歐珀。我是以環保人士受邀參加。在那一次行程中,我們也見到菅直人前首相。後來菅直人前首相來台灣演講時,我們也有機會接觸。這一次菅直人前首相來台灣演講、可惜我沒有時間去參加「地震國告別核電」的這一個研討會。但是很高興在電視上看到他的專訪。 他以及飯田哲也的演講的主要論點、有一項是以日本的經驗而言、電業要完全的自由化、尤其是配電業的完全的自由化,這樣才可能使得電業改革成功。這是目前行政院版的電業法所缺少的。

演講的另外一項主要論點就是100%的再生能源是可能的。 菅直人前首相也特別提到台灣跟日本合作,可以去世界各地的再生能源市場去做生意,去搶攻很多世界市場。

 

當然他主要是指日本夏普及台灣鴻海的合作,在太陽光電聯手的事。我個人雖然十多年來一直在寫文章鼓吹台灣應該發展太陽光電,但目前台灣的執政團隊以及業界,已經全力在從事太陽光電與海上風機了。海上風機我擔心3800MW的政策目標會比較不容易達成,因為海事工程的難度、以及漁業權及環保等等問題有待解決。太陽光電方面我倒是樂見其成,但是的面臨的主要是用地取得的問題,相信政府也會努力在這個問題上面解決。但是這一次屏東養水種電地區在颱風時高達17級的强陣風,使得不少太陽光電板受損。梅姬颱風宜蘭台中也有高達17級的强陣風,也有太陽光電板受損。這是另外一個政府一定要面對的問題,太陽能板及建築物的安全性都要嚴格審核、免得這一個重要的再生能源發電的推動會受到阻力。


我這幾年一直在努力想要打破台灣地熱發電為零的現狀。這是因為台灣雖然 1981年到1993年、有清水地熱發電廠,但是後來卻關閉了。原因是水蒸汽已幾乎消失不見了。其主要原因其實是地下水被抽光,因為當時只是大量抽水發電、並沒有回注。但是這個不好的失敗經驗,被當時的檢討者、以及後來推動地熱的政府官員及地質學者錯誤解讀。他們都說是因為台灣的水質不好、台灣的熱水型地熱田有問題。尤其是2012年的第一期能源國家型計畫(NEP1)地熱部份、後來做的一些結論影響更大。NEP1主要有兩個結論,一個是淺層地熱因技術已經成熟、完全交由能源局人員去推動,這一個結論其實問題還不大。更大的問題是,深層地熱要用「加強型地熱(EGS)」的工法。其經費完全由沒有實務經驗的學者來主持。 三年下來、在NEP2地熱主軸辦公室的縱容及地球科學及地質界學者們的主導之下,花了5.4億元的研究經費的 NEP2地熱主軸計劃,到今天為止發不出一度電來。

不只這樣、因為計畫主持人對於環評的認知不足,不只將挖地熱井的地點選在「地下水補注地質敏感區」,產生了將來是否可以在此興建地熱電廠的爭議之外,還沒有去申請免環評。最後NEP2地熱主軸辦公室竟然一口咬定說,因為今年2016年原訂的 1MW 示範深層地熱電廠的目標達不到,所以採用滾動式管理,就不興建電廠了。所以也就不需要申請免環評。


這種近乎耍賴的做法、其影響是NEP2地熱主軸的研究、向全台灣証明、台灣即使花5.4億元也發不出一度電來。這對於有心推動地熱發電的我們來講,是一個很大的打擊,使我們的募集資金的工作變得非常困難。因為可能的投資者會問,既然全台灣的地質界全力去找、都找不到溫度夠高的熱源,那憑什麼我要相信你們蘭陽地熱資源公司所選定的井位可以挖到熱源呢。這使得我們的募集資金的工作加倍的困難。


另外一件事情也使我覺得非常莫名其妙。這就是明年即將要實施的再生能源發電躉購費率。在大部份項目都提升大約3%的情況之下,地熱發電降了3%。老實講、降3%其實對於要從事地熱的廠商來講影響並不是那麼大。但是降了3%表示什麼意義呢? 就很值得探討。因為台灣到目前為止、地熱發電量是零。所以這個降3%收購價這件事情、其實只有政治宣示的目的。

地熱降了3%的目的其實可以解讀為能源局不準備推動地熱發電。或者說政府不準備推動地熱發電。不然請規劃者台灣經濟研究院的所長,請能源局局長,站出來為社會大眾解釋一下,用哪一條經濟理論,在完全是零的狀況之下,地熱發電的躉購匯率應該要下降3%、而風力發電上升3%。海上風機收購價上升3%對台電公司而言其實是很大的負擔,因為政府規劃要推動3800MW的海上風機,而且目前已經是高達一度電7.3元了。如果改成海上風機只上漲2%,那麼所省下的補助經費就可以使地熱發電從目前的一度電4.94元上升為10元以上。

其實我認為地熱發電的收購價、應該要深層地熱與淺層地熱分開。就如海上風電一度電、與陸域風電其收購價格是相差很多的。海上風電是7.3元、陸域大風電是2.8元,其中差了兩倍半以上。在的這方面、我個人的建議是應比照風電,深層地熱因為挖井費用很高,所以其收購價格應該是淺層地熱的兩倍以上。以目前來講、深層地熱收購匯率每度電新台幣10元也不為過。日本目前的地熱發電是一度電42日元,也就是說新台幣至少13元以上呢。
 

另外一個令人嘆為觀止的是宜蘭縣政府。宜蘭縣政府在9月9日舉辦了一個「宜蘭縣再生能源及綠色產業自治條例」公聼會。宜蘭縣政府提出的自治條例版本、其中有兩項要好好討論。一項是設置一個技術委員會,對要在宜蘭設地熱電廠的申請案作嚴格的管制。另外一項就是只要設廠在宜蘭的地熱發電廠,要抽10%的地熱税。對一個廠商來講、我們從事地熱發電、營業額的5%要以發票營業稅的形式交給台電公司。如果經營有利潤、要繳交百分之十七、即17% 公司所得稅。現在宜蘭縣政府再跳出來、説要在宜蘭設地熱電廠的廠商、要再加收10%的營業額的地方税。也就是說20年前汐止鎮廖學廣鎮長發明的針對建築業的鎮長稅復活了。我已經為文指出宜蘭縣政府這一件事情有問題 (談彰化及宜蘭的再生能源自治條例)。我們在這裡只是再提兩件事情、第一是不管用任何名目、徵税應由中央立法、宜蘭縣政府徵收地熱税是否合法合憲、這是有爭議的。第二、 這是哪門子的鼓勵、推動地熱產業的做法呢? 所以我們認為不管是能源局的地熱躉購匯率、不管是能源國家型計畫NEP2地熱主軸的研究及花大錢挖井卻沒結果、或者說宜蘭縣政府的抽10%的地熱税,這三件事情都足以證明、目前這些官僚們,從中央到地方、他們的提法作法,對於台灣地熱產業的發展都是沒有幫助,不只沒有幫助、而且有害的。請他們就高抬貴手吧。


正好在9月26日參加能源局所主辦的能源政策綱領北區座談會。在這個能源政策綱領裡面、我們看到有一項目叫作 ”打造綠色產業生態系 : 完善綠能產業發展所需之

法規獎勵、土地取得、融資機制及周邊服務與基礎建設,營造優質產業發展環境”。沒有錯,這是目前在台灣要從事地熱發電的廠商最需要的。那麼請政府官員們、就從這三樣事情下手營造優質綠能產業發展環境。趕快解決這三件事情的困境。而不要再倒行逆施、做一些有的沒有的狗屁倒灶的事,不只空忙、還對台灣的地熱發電產業的進展有害的事情。拜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