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中心 本報2016年7月2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前朝以「封存」留下核四問題,每年仍得耗費10多億處理,民間團體疾呼,應將懸而未決的核四直接廢除,並且把這些經費投注在綠能與節能上,才是實質走向非核家園。

立院本會期的臨時會在完結不當黨產條例攻防後,26日展開201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審查,首先登場便是國營事業預算;但反核團體揭露,其中藏著13多億的核四封存預算。這個封存預算從去年開始,3年總計33.45億,對照行政院長林全曾明確表態核四「完全沒有任何重啟計畫」,讓反核團體質疑,為何還要繼續這個「以啟封為目標」的核四封存計畫。

反核團體:直接廢除核四、無須封存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成員們在立院大門欄杆上貼滿「直接廢除」、「無須封存」貼紙。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核四廠在2015年7月進入封存狀態,是當時的國民黨政府所做出的過渡性決定,是為了將核四問題留給下任總統,也保留了將來重新啟封的可能。但現在已是承諾廢核的民進黨全面執政,總統蔡英文更一再宣示「2025非核家園」,當然不該繼續封存核四,而是要儘速展開廢止核四計畫的相關評估與執行,解決至今懸而未決的核四問題。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認為,人民對核四、對核電的不信任,絕非再投入這幾十億就能解決。崔愫欣更提醒,並非如政府過去所說,啟封後的核四就馬上可以供電,事實上,若要完成核四興建至少還需500億,民眾若是知悉這件事,想必更無法接受核四封存。

「這就像買到三聚氰胺的毒牛奶,就想說留在冰箱裡,以後餓了再喝,卻放棄了可以去旁邊買沒有毒的鮮奶。」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陳秉亨這麼譬喻,指出與其封存核四,不如將經費投入綠能、節能的發展。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更認為,應該將經費用在成立「行政院非核家園委員會」,除了核四問題,還包括了核一二三廠除役、蘭嶼核廢料、龍潭核研所、核廢處理、核廢場址選址等等,非核家園的落實有這麼多問題要解決,絕對不是喊喊空泛的口號就好。

黃國昌:時代力量提案封存預算全刪 
陳曼麗:民進黨政府尋求最低限度管理

這個核四封存3年計畫預算共34.55億元,用於廠區管理、維護保養使用,在2015年獲得立法院通過。但民間認為,既然已宣示不可能啟封,那麼何需編列龐大預算,應該只需進行最低限度的管理即可。

面對民間意見,今年3月廢核遊行時,曾代表時代力量承諾要全力刪除核四封存預算,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黨團已提案全數刪除此預算。黃國昌更指出,在6月質詢行政院長林全時,曾得到林全「完全沒有重啟核四的計畫」的答案。

但執政的民進黨卻顯得保守,「還需要溝通」,當時也在廢核遊行代表民進黨出席的立委陳曼麗表示,此預算具延續性,且核四尚未完全廢除,雖然方向相同,但要把預算全刪是有困難。至於到底能刪多少,陳曼麗透露,前一日還在與行政系統溝通,得知正在計算維持管理核四最低限度的經費為何。

徐光蓉:去年承諾都跳票 今年何必再給預算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協會理事長徐光蓉指出,回顧去年封存經費通過時的但書「104年度核四封存替代發電方案」裡的承諾目前都沒有做到,怎可繼續再核給他們預算?

徐光蓉指出,其中的短期方案,包括加強管理、安排機組檢修,與林口、大林、通宵擴建等,但目前檢視,歲修沒有確實執行,且應該在今年1月、7月陸續完成的三個電廠擴建,目前從台電網站上的發電即時資訊看,也只有林口新增的機組顯示試車中,大林、通宵應有的新機組至今卻無出現在列表上。更別說中長期目標的推動再生能源、推動新興發電計畫與智慧節能抑低用地電成長三項的成效在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