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行動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24日在「524廢核案」20周年到立法院舉辦記者會請願,呼籲使用再生能源,台灣環團創辦人、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教授施信民表示,希望政策能夠協助改善電網發電與更新。

台灣電網全屬台電 球員兼裁判

再生能源發展困境上,提及電網系統問題,身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的施信民表示,「電網系統是重要一環,需符合併網要求,然而目前《電業法》台灣電網現在全部屬於台電,私人不得架設。」在球員兼裁判的情形下,民間經營電網是困難的。施信民表示,希望政策能夠協助改善電網發電與更新。

再生能源發展,電網為其中要角,但目前在設置程序上面有一定程度困難。施信民表示台灣目前沒有任何一個地熱發電場,因為熱源取得會受到管路阻塞影響,也因此發電效率成效不彰,以清水發電廠為例,目前宜蘭縣政府有再繼續推動,正做BOT案,但沒有定案。

澎湖風電難成功 電網上岸、地點都是問題

不論風力火力或是其他能源例如太陽能,在電網設置程序方面會有諸多複雜困難。施信民舉以澎湖風力發電為例,表示當中發展不起來的原因,其一為電網要到哪裡上岸是一個問題,選擇地點是另一個問題,若地方民眾不同意,電網接點便無法設置,雖可以選擇其他接受地點,但又會牽涉到其它規劃。


在澎湖風電發展方面,環團也舉以澎湖台汽電問題,說明失敗原因為何。環團表示當時澎湖縣政府建構低碳島,於2014年底成立澎湖開發能源股份公司掛牌運作,準備開發風力發電,其當時原是公民電廠,台汽電也是民營電廠身分,卻發生入股後資金未到位的窘境。

環團說明當時澎湖在公民電廠的政策為在地電廠在地分配,卻在之後臨時抽手,導致資金缺口,後續資金未到位,加上台汽電公司不願再增資,該政策後宣告失敗並進行清算,澎湖縣長陳光復也相當震怒,縣府前建設處長葉國清還因此遭議處。

524廢核案20周年 施信民:別再浪費國家資源

今天是524立法院廢核案20周年,施信民認為,20年前的決議案有前瞻性,然而後續提出的附議,「代表當時的行政院沒有前瞻性的想法,錯誤的一個政策就這樣浪費了國家的資源。」

環團表示,《再生能源條例》公告至今已有9年,促進再生能源發展會因為其配套措施限制其發展,例如購買能源方面有限制上線,台電用多少等都是問題;盼新政府上任能有相關政策制定,也期盼盡早規劃未來核一廠、核二廠除役之後,如何利用現有的輸配電系統,結合地熱與相關再生能源發展,也由於現在政府修《公投法》,也期許能通過此一案廢止核四。

日前舉辦論壇 從德國看能源革命

事實上,在電網設置新做法上,相對於台灣只有一家電力公司,於電力­自由化的國家,像是德國、日本,或者是澳洲,消費者用電可以貨比三家,選擇不同的電力­公司,不同的電價方案,月前,針對台灣未來再生能源的運用,由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及環保聯盟秘書長陳秉亨便舉行論壇,以德國例子來看台灣的能源革命。

 

當中,針對台灣未來再生能源的運用,高茹萍以「一個分散式可能未來」,訴說未來能源新的可能性;至於「智慧電網下的能源革命」中,高茹萍表示一個能自我監控和修復的微電網整合系統是未來新趨勢。陳秉亨當時表示,德國跟台灣不同,不是等到再生能源成本降下來後才考慮跟進,而是早在技術還不成熟、而且成本還很昂貴的15年前,就用政策誘導的方式,開始在德國大規模應用;他舉以臺東縣內唯一魯凱族生活區「達魯瑪克」為例,表示其有綠能部落發展潛能;「3000多萬的高跟鞋教堂等於0.6個達魯瑪克」陳秉亨表示希望人民、廠商、公部門力量集中,讓這些案例能產生大效果,而這也是未來人們的就業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