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能源轉型

(圖/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文/陳秉亨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

(文章來源:能源報導 2016年8月號)

行動攤車是小時候的美好記憶,比如說巷口的豆花攤車,夏天一碗淋上黑糖冰水的豆花,就可以忘記剛剛調皮被大人海K的教訓。時代更迭,現在已很少看到豆花伯的攤車,不過還是可以看到養樂多媽媽的攤車。這些在大街小巷移動的攤車,總是會讓人倍感懷念。

能源轉型不只是技術跟法規的工作,必須伴隨著社會轉型與心理轉型,才有全面性的效果。太陽能公益咖啡車正是環保團體結合攤車跟綠能的新構想,在咖啡香中傳遞綠能理念,讓大家熟悉的攤車成為能源教育站。

化被動為主動的能源教育基地

在能源使用尚未完全合理化的管理之下,推動節能或是綠能工作相當不容易,如果台灣要走向非核減碳的方向,就要積極地進行能源教育工作。這幾年國外開始出現太陽能行動攤車的案例,新聞報導美國推動太陽能餐車,取代部分化石燃料,減少都會空氣汙染。環保團體認為,如果台灣可以推動太陽能行動攤車,可以開創對於能源教育的宣導新途徑,也可以幫助青年或弱勢創業輔導。

概念其實很簡單,行動攤車如養樂多媽媽、叭噗冰淇淋車,一直是臺灣人心中的美好回憶。只要加點創意,攤車就可以成為能源資訊的移動教育站。使用太陽能發電的行動攤車,不斷移動的方式讓民眾了解移動式的太陽能發電,不會因為單一地區臨時的狀況而發電不穩定;而攤車營運時段若選在日照炙熱夏季,也是太陽能最能提供電力的時候;攤車的現身正是最好的教育機會,也能藉機與顧客分享能源知識。

結合銷售行為與節能教育的作法,從韓國首爾「省下一座核電廠」的經驗中就可得見。首爾政府與商家簽備忘錄,社區成立節能便利商店,販賣節能商品、講解能源知識,鼓勵市民生活中融入節能。太陽能公益咖啡車除了販賣咖啡,也可以嘗試在咖啡杯上印製節能與綠能小常識,讓國人在享用咖啡的時候,順便了解能源政策。或是進入社區、學校做宣導,讓太陽能公益咖啡車成為能源教育的最佳助手。

第二代攤車取消兩截式的設計,行駛更穩定。

 

成本不高,效果吸精,環境更友善

太陽能攤車不只可以賣咖啡,也有販售餐點的可能。世界各國已經開始發展太陽能咖啡車、太陽能餐車,如瑞典Wheelys bike cafe咖啡車,機動性高,已銷售及授權加盟到世界各地,目前即將推出的第三代太陽能腳踏車提供全套設施,還有車主與客人專用APP能及時接收訂單。另外,美國MOVE Systems公司和紐約市政府合作,設計the MRV100最新款式環境友善餐車,符合環保概念,對於無法負擔的攤販則提供免租金的福利,不論是青年或弱勢創業,都可以很快就上手!

外國的太陽能咖啡車相關報導(資料來源,社企流網站) http://www.seinsights.asia/article/3290/3268/3063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設計的太陽能公益咖啡車,便是同時兼具綠能教育、環境保護、成本低廉等特色,並帶有公平貿易的理念。去年(2015)利用現有的廂型車做試驗,裝設一塊225瓦的太陽能板,搭配一個約2千安培小時的電瓶,與1臺700W的美式咖啡機,估計成本約在新台幣3萬元左右。廂型車版的太陽能公益咖啡車並沒有特別吸精的設計,但在幾次校園園遊會裡義賣,還是有一定的效果。因此開始製作電動機車版的太陽能公益咖啡車。

今年初,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委託致力於研發太陽能結合電動機車的「龍門車工」公司,製作2截式的電動機車版太陽能公益咖啡車,為了顧及行車安全,前面的電動機車與後面的咖啡車臺各用1片面積較小的120W的太陽能板做為電力,車輛成本約7萬元。

使用電動代步車的構想,是為了與使用者搭配,希望太陽能公益咖啡車可以成為身障朋友的銷售工具。但是,2截式的咖啡車經過落差大的路面時容易重心不穩,有翻車疑慮。在第二代的電動車版太陽能公益咖啡車中,改裝臺灣生產的電動三輪車,把咖啡機台放置在三輪車後面的空間。經過實測,第一代與第二代咖啡車的電瓶充飽電之後,可以煮出一百杯的美式咖啡。若是在上班尖峰時間或是午休結束前,大家習慣買咖啡的時段,把攤車開出來兜售,每日應該會有超過千元的利潤,對於弱勢家庭或是創業青年的生計將有很大的幫助。

第一代行動咖啡車可以給身障朋友使用,但是兩截式設計重心不穩定。

 

不只是賣咖啡,也是移動功能的宣導行動載具

太陽能公益咖啡車使用公平貿易、或是臺灣在第咖啡豆,在推廣減少碳足跡、節約能源方面也能有所助益。除了咖啡之外,太陽能公益攤車還可以做得更多。我們希望臺灣的太陽能公益攤車更有綠能概念,甚至可以使用太陽能的電力直接製作食品,不論是咖啡、剉冰、棉花糖,或是裝上音箱,也可以做為街頭表演車!

除了能源宣導、青年創業、倡導公平貿易之外,車輛本身還有多重的效益,留白的車體可以做各種藝術創作,也能搭配其他有創意的商品進行空間的改裝,如外國的移動圖書館、社區在地小店產品的宅配服務等等,太陽能攤車的發電效率若是提高,也可做為移動通訊的緊急充電站。目前太陽能公益咖啡車最大的效益,其實是推廣及提升電動車輛的使用率。都會區時常遭受空氣品質不良之苦,若能改用電動交通工具,可以減少因為汽機車排氣的污染。當一定規模的太陽能電動攤車在街頭出現時,電動車輛的普及也可以讓國民更熟悉電動交通工具,或是加速友善充電站的興建速度。

 

臺灣太陽能咖啡車的第一步

「太陽能公益咖啡車」計畫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合作推動,現已募得可以製作6台攤車的善款。完成的攤車將全數提供給青少年福利團體,做為輔導創業青年所用。太陽能公益咖啡車的終極目標是製作出行動不便者也可以使用的咖啡車,讓身障族群都能從中受惠。

未來攤車會與青少年及身障公益團體合作,機械的部分由環保聯盟募資製作,管理與營運交給社福團體,咖啡會全部採用公平貿易,或是臺灣在地的咖啡豆,並且在咖啡杯上設計綠能、節能與公平貿易的相關知識,讓消費者一邊享受低碳、公平貿易咖啡的同時,也可以購買在地小農自製的農產品。

目前車輛無償提供使用,未來如果營運模式更加成熟,希望可以從賣咖啡創造的利潤之中,製作更多的車輛。在車輛研發製作的過程中,仍需要社會的捐款,「太陽能公益咖啡車」初期獲得google與新竹物流贊助,希望未來有更多企業支持,共創綠能節能、弱勢經濟、公平貿易多贏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