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反核

Iwaki放射能市民監測中心 Tarachine  (文/陳秉亨)

鈴木 薰(主任):Iwaki放射能市民監測中心,是311之後五月成立的,命名為Tarachine是日文,形容懷孕乳腺發達的媽媽,是母愛的象徵。最初有兩台機器,主要測量銫137、134的,後來很多市民要求幫忙測試,所以多了兩台。還有一台是協助檢測甲狀腺的儀器,雖然國家有醫院,但是我們想要自己檢查,有自己的數據。

發生事故之後,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人民如何知道實情,這裡有一些食材,我們要用這些儀器來知道食物,我們要知道我們失去甚麼。關於看不見的放射線,我們只能靠儀器監測,跟地震海嘯不一樣。

我們要如何知道實情?我們NPO成員總共有10位,有國內跟國際捐款支持。職員都是小朋友的媽媽。很多朋友會問,國家沒有資源嗎?其實國家有,但是誰也沒料到災害這麼大。我們去問地方政府的公務員,令人意外的,它們的知識沒有比我們多。除了專業人員之外,大部分的公務員其實也不知道。因此我們了解,期待公務員幫我們,不如用我們自己的力量得到情報。

2011年日本政府在食品的標準,定在499貝克,2011年4月從499降到100貝克,我們這邊的儀器可以測固體的食物,但是比較難測水的輻射,所以在測試水的時候,需要把水濃縮,最低可以測到0.6貝克的濃度。

311發生後,有錢也買不到機器,所以跑去白俄羅斯買機器,但那是針對車諾堡核災製作銫137的,也沒有日文說明,所以媽媽只能一步一步去摸索怎麼使用機器。現在可以測137、134、鈷40。

現在的經驗,日本政府在食品的測值是很準的,我們不會懷疑,不過問題是,它們是用甚麼樣的樣品做測試。剛成立的時候是兩個媽媽,也沒有甚麼專業知識,我們請製造商的技術人員來指導,後來就有很多優秀的技術人員參與。我們常常被問到是甚麼樣的動力支持我們做這樣的行動,我回答如果你有小孩就會知道。

測試的資料會發行刊物、網站、臉書,有日文、英文、法文,最高有兩萬的點閱率,我們會跟學校的家長委員會合作。如果家長有疑慮,就可以藉由委員會進入學校採樣,如果檢測出問題,會通知政府進行複測。我們接受民間拿食物來測試,一個樣本500日圓。

我們也有貝他射線的實驗室可以測試氚、鍶等放射線,有來自德國、芬蘭、瑞士的機器。投資三千五百萬日幣目前有四個工作人員,其中有一位是專家。福島之後有各式各樣的輻射線影響人民的生活環境,也有很多污染物質直接流放到海中。加瑪設限比較好測設,核災後有一百個市民團體都有測試設備,但是貝他射線比較困難,很少有民間組織有這種設備。這裡的樣品主要是市民委託的食品包含魚跟海產。曾經測試香菇、山菜、野豬肉的數值偏高,可以說明大部分的野外的污染都還在。但是不希望拿去做法院證據,因為無法負荷被廠商纏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