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媒體活動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533782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國大會正在法國巴黎舉行,看守德國(Germanwatch)與歐洲氣候變遷行動聯盟(CAN-Europe)第8度公布「氣候變遷表現指標」。台灣在全球58國評比中排名倒數第10,較去年進步2名;其中,又以「二氧化碳排放量與目標的比較」表現最差,全球倒數第4!

「氣候變遷表現指標」主要是依據CO2排放量(60%)、再生能源(10%)、能源效率(10%),以及氣候變遷國內外政策(各10%),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統計資料,以及全球250位各國學者專家、民間組織代表,對能源與氣候變遷政策分析做出的全球性評比。

人在巴黎參與氣候變遷會議的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會召集人徐光蓉表示,主辦單位認為沒有國家值得前3名,所以排名順延3位(最後一名為61)。台灣今年名列52,較去年回升2名,「從倒數第8名變成倒數第10名!」

今年度全世界最好的前3名和去年相同,名次略有變動,為丹麥(4)、英國(5)與瑞典(6)。表現最差3名是沙烏地阿拉伯、澳洲與哈薩克,也是和去年相同,顯示過去一年各國表現差異不大。

探究各細項成績,台灣最差的項目是「二氧化碳排放量與目標的比較」排名58,全球倒數第4,但比去年進步1名;「國家氣候變遷政策」倒數第5,進步3名;「再生能源占總能源比率」倒數第7名,甚至退後1名。表現最佳的是「效率變化趨勢」,排名第8,進步2名,也是今年唯一入榜前10名的項目。

徐光蓉表示,《再生能源發展條例》2009年通過至今,行政部門卻處處置肘,不斷打壓形同虛設,發展停滯,以致於輸給許多後起的國家。她認為,「效率變化趨勢」改進是因為帳面美化所致。算法是能源/GDP,但是台灣工廠大量外移,海外生產比重高,所以台灣本土生產用能源增加變慢,但因為GDP將海外生產列入計算,因而大幅美化帳面上的效率變化。她認為,台灣對於氣候變遷還未做好調適準備,只以「蝸牛步伐」前進。

對於評比結果,環保署多位官員不願多談,只說過幾天會召開記者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