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楊淳卉­台北報導­

台灣環保聯盟、主婦聯盟等7個環保團體14日在立法院召開「2016大選,各黨環保政見在那裡?」記者會。圖:楊淳卉/攝

台灣環保聯盟、主婦聯盟等7個環保團體14日在立法院召開「2016大選,各黨環保政見在那裡?」記者會,環團表示,月前已向各政黨(國、民、親、台)遞交「環保團體對候選人之環境建言」,據了解,該建言書分為「對各政黨不分區立委提名2大呼籲」及「8大環境政策建言」,據了解,目前僅民進黨正面回應要與環團對談,其他政黨則沒有回應。

在「八大環境政策建言」中,包含永續發展、國土規劃與環境美學、國會立法與監督、棲地與動物保護、食品安全與食農教育、能源、環境公害防治、成立國家級公民參與委員會等8大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環團還提出「不分區名單中提名至少要有2位重視環境議題的候選人,且將其中至少一位排入前5名」的呼籲,並羅列「5大候選人標準」,包括「與生態保育團體互動良好」、「有環保的專業素養」、「品德高尚清廉」、「至少有5年環保運動資歷」、「擁有跨領域關懷」等指標。



針對不分區立委名單部分,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陳秉亨受訪表示僅是提供建議,不會向政黨推薦特定名單,陳秉亨也表示,與民進黨的對談暫定本月27日或28日,屆時只會討論環保政策,不會將不分區名單人選納入討論,陳秉亨說,若最後各政黨不分區名單不符環團期待,環團會再提出嚴正抗議。



民進黨社運部主任郭文彬受訪表示,民進黨已收到環團建言,正與環團聯繫對談事宜,對談詳情也還在討論,郭文彬說,目前民進黨沒有接到環團推薦的不分區立委人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