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魯瑪克距離臺東市中心11公里,以台9線和台9乙線為聯外的主要交通幹道。「達魯瑪克」意為「勇士居住之地」,是臺東縣內唯一魯凱族生活區,魯凱族自古發展出獨特的工藝文化,精緻的藝術作品表現不凡。歷經多次遷徙,浴火重建後的部落,正積極開創新的部落景象,活出祖靈的精神。今年來積極推動原住民族自治行動,特別是舉辦重返傳統領域月亮的鏡子(嘉明湖)活動。達魯瑪克部落東興村居民約一千六百人、四百戶左右,若廣義計算約有三千人。

部落附近有 東興發電廠位於達魯瑪克大南溪發電的小型川流式水力電廠,東興發電廠於日本民統治臺灣的1941年時由東臺灣電氣興業株式會社所興建,為小型川流式水力電廠,戰後於1945年(民國三十四年)10月,由臺灣電力公司接管,仍名大南水力發電廠。1969年大南村改名為東興村後,乃隨村名改稱為東興水力發電廠。但發電廠從日據時代至今,設備仍保存非常良好,已在2005年被列為歷史建築,極有歷史價值。

東興水力發電廠900千瓦,以容量因素三成計算,約200萬度電。環保團體粗估足夠部落一半用電量。台東有強日照、海陸風、小水力甚至地熱資源,若能善加利用,配合其他綠能與節能設備,結合原住民傳統智慧、日治時代的水電機組、現代的綠能、節能、儲能、智慧電網技術、台東的大學與技職學校師生的創意。達魯瑪克部落有機會成為台灣第一個的百分百再生能源部落。對於部落發展、台灣綠能節能政策推動、台灣能源產業國際形象、台東地區產業發展會有重大助益,部落也不用擔心天災斷電問題。此一構想,也經部落會議決議通過。

目前草擬方向有三:1、針對社區公有空間,希望政府經費建置綠能設備。2、針對私有空間,住戶可與台電或是企業合作,結合農村再生基金等經費,建置綠能與節能設備。3、與民間環保團體合作,建構綠能背包客棧,發展生態綠能部落之旅,向社會招募設備與資金,成立類似部落電力公司或是能源合作社的組織。各種方案,都需要各方合作,才有可能達成。

為求公部門與民間社團之整合,創造社會多贏局面。台灣環保聯盟、環保聯盟台東分會、南島社區大學、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達魯瑪克社區發展協會、台灣長老教會等團體,透過立法委員田秋堇協助,邀集能源局、台電再生能源處、原民會、水保局、環保署、台東縣政府官員,實際走訪東興水力電廠,並在實地展開討論,希望可以結合農村再生、低碳家園等經費,產、官、學與社區共同合作,研議不同方案,推動百分百綠能、節能部落計畫。先進國家常可見百分百綠能社區,此例為台灣首例,配合2025非核家園期程,十年內成為三千人規模的百分百綠能社區。其經驗可作為台灣官方與民間推動綠能與節能工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