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玉管處近日釋放消息,擬最多斥資兩億,施設電線至排雲山莊,環保團體認為此舉嚴重破壞高山環境與國家公園保育理念。在今日周三晚上,第二次說明會前,台灣環保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綠黨、公民國會監督聯盟、媽媽監督核電聯盟與山友…等團體,舉辦記者會,以225W的太陽能咖啡車,示範太陽能加上儲能電池,以700W的咖啡機,煮咖啡送給營建署官員,協助官員頭腦清醒,了解世界綠能、低碳之趨勢。莫讓台灣最高峰排雲山變成普通光觀區,失去教育台灣人親山愛土、敬天畏地之環境教育機會。環保團體訴求如下:

­­

­

­

­

­

一、高山環境敏感不宜施設電纜線:台灣高山地質、生態敏感、天災頻繁,施設與未來維修電纜線之工程,不只是預算黑洞,對於敏感的高山環境會造成不斷擾動,特別是對台灣最高山之玉山,是台灣人環境教育最佳場域,在簡樸的登山行程中,培養台灣人親山愛土、敬天畏地之精神,不應將排雲山莊營造成一般營利山莊。

二、營造低碳國際景點:玉山為我國最高山之國際景點,是向國際宣揚台灣節能減碳與綠色能源產業的最好示範點。以玉管處可能多估算之電力需求,一天耗電37度,約等同於10KW的太陽能發電系統之發電量。10KW太陽能發電系統與儲能系統,成本約一百萬台幣。若擔心天候不佳,施設兩倍,其成本約兩百萬台幣,排雲山莊已有太陽能發電系統,加上儲能電池,部分擴充太陽能系統,成本會更便宜。綠能相關設備縱使以直升機吊掛材料上山,成本遠低於破壞生態施設電線上山。國際知名高山山屋並不缺乏百分百綠能案例,爾卑斯山脈2883米高的羅莎峰站就是一個以太陽能及能源效益建築的實驗站也是吸引登山者造訪的地景世界上競相在高山測試太陽能電廠,例如少女峰,德國最高峰楚格峰。

三、緊急醫療不缺電:太陽能系統加上儲能電池,可提供穩定電力,高山症患者搶救關鍵在於快速運送至低海拔地區,不宜停留過久,氧氣製造機功率約500W,比用太陽能煮咖啡需耗電700W還省電。玉管處新聞稿所提之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甚至有用蓄電池版本,目前尚有柴油發電機備用,如有需要再購買一部備用機組即可,無須以此為理由大興土木

四、有許多省電措施:玉管處提出的電力需求仍有許多改善空間,如高山不須裝液晶螢幕、照明可以改成感應式照明、用電尖峰管理,可以節省更多電力。特別是山友通常早睡早起攻頂,為確保山友晚間有足夠休息,避免高山症狀,夜間應適度保持節電狀態。

玉山為我國最高山,排雲山莊應有全球視野,檢討現有綠能設備之效率,並過大使用綠能、儲能與節能設備,並且落實山友環境教育。而非營利化,破壞高山生態,追求如平地一般營利單位一樣之設施。

­

­

­

新聞聯絡人 陳秉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