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22公投審議委員會竟以荒謬的理由駁回了本聯盟之全國性核四公投提案。對此,我們深表遺憾,同時也對自甘淪為民主殺手的公審會委員們表達強烈的譴責。

立法院於2003年底制定了嚴苛的鳥籠「公投法」,企圖阻擾公投的舉辦,剝奪人民創制複決權的行使。年復一年,民間團體持續倡議公投補正,迄今仍未能成功。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則一直倡議核四公投,希望能衝破鳥籠公投法的限制。2013年5月以呂秀蓮為領銜人發起的新北市核四公投提案「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遭到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駁回,認為此提案主文所涉為政府的重要政策,是全國性議題,不屬地方性公投的事項。因此,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反核小組召集人高成炎教授於2013年519終結核四大遊行當晚宣佈,將以相同主文,發起全國性核四公投提案連署活動,這也是台灣史上第一次全國性核四公投提案。歷經長達13個月的連署書收集,在全國各界的支持下,總共募集了將近18萬份提案人名單。

環保聯盟隨即召集志工於2014年5月1日開始密集進行整理、分類、編冊,在二個月內整理出12萬份有效的公投連署單,並於2014年7月11日將這12萬份提案人名冊送進中選會,中選會於7月15日通過提案人資格審查,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隨即於8月7日召開公投案聽證會。聽證會中針對提案內容是否符合「一案一事由」、「提案內容相互矛盾或顯有錯誤,以致於不能瞭解意涵」、「全國性公民投票適用事項」等項目,我方已一一論述舉例反駁,然而今日公投審議委員會,卻仍決議駁回本全國性核四公投提案。對於此項決議,我們深表遺憾與憤怒,同時也對自甘淪為民主殺手的公審會委員們表達強烈的譴責與不齒。

「核四公投、人民作主」,已經是台灣社會解決核四爭議的最大共識,公投就是解決重大社會爭議的民主機制。行政院公審會無視12萬提案人的心聲,以及他們所代表的廣大民意,正凸顯政府反民主、獨裁決策的心態。我們除了將持續進行反核抗爭,也將向行政法院提起訴願,進行行政訴訟;同時我們也希望各政黨立委能夠以人民為重,進行公投法修法,真正保障直接民權的行使;我們更要呼籲,各位支持非核家園的朋友,以選票唾棄執政的國民黨,讓擁核、反動的政黨成為歷史的灰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