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2/30) 主管經濟部第二期綠能發展計畫及國科會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的經濟部杜紫軍次長,在立法院公開表示需等國際深層地熱開發技術在2030年成熟,台灣引進技術後,2050年才有機會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對此發言,我們深感遺憾與質疑。
第一期五年經濟部的綠能發展計畫及國科會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共花費了近六百億,明年即將進入第二期,經濟部加上國科會估計編列之預算也應有五百億以上,杜次長應該瞭解綠能產業至少有四個重要面向: 能源自主、環境保護、經濟發展以及增加就業機會。
核一、核二、核三廠將在五年內依核能發電廠之安全年限均除役,核四四只有2.7GW裝置容量,台灣的再生能源真的沒有成熟技術可以用,而要等到2050年地熱技術成熟,才能取代核四的2.7GW嗎?
台灣的風力發電目標是經濟部能源局核定的,在2020年要裝設陸上共450支,估計陸上風力發電裝置容量可達約1.2GW,在2030年海上600支,海上風力發電裝置容量可達約3GW。這是經濟部及國科會所有投入的產官學研努力的目標,僅就海上風力發電來說,產業界已經準備配合國家能源政策投入超過5000億資金,預估會帶來超過19000個工作機會,這是經濟部工業局的產業政策,也是國家培育能源人才的主軸方向。杜次長此言論是否澆熄了所有企業界的配合國家再生能源產業投資的熱誠,也把國科會投入海上風電的學界當頭棒喝,原來政府根本在玩假的!
另外經濟部能源局也規劃「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預定2015年完成420MW,2020年達到1020MW的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設置,2030年臺灣太陽光電發電設置容量目標3100MW,太陽能發電是非常成熟的技術,只要政府能持續推動,太陽能發電的裝置目標絕對可以達成的。
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已經是全球成熟技術,不必等到2050年地熱發電成熟台灣才使用該再生能源技術,台灣在2030年經濟部能源局已規劃共達6GW之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如今主管經濟部第二期綠能發展計畫及國科會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的杜次長為了發展核四,而說出扼殺全球已十分成熟的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在台灣順利發展的政策,不但欺騙了產業界,也欺騙了學界,更打了經濟部能源局及經濟部自己一個大耳光!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2013/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