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核能發電才能防止核災!

馬英九總統於今日(26)接見「第30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與會日本學者時表示:「我國這兩年來努力加強核電廠的安全防護,並建立一套機組斷然處置措施,在真正危機已接近失控情況下,可摧毀整個電廠,避免輻射外洩。」對此,本聯盟早已提出斷然處置措施並無法防止核電廠輻射外洩,但馬總統仍片面相信台電的說詞,我們深表遺憾。

台電說:當核電廠因地震、海嘯、洪水、火災等災害導致反應爐急停且喪失反應爐補水能力,或停電等因素,使得核燃料因過熱而有熔毀的可能時,將抱著「放棄」這個反應爐的決心,由董事長同意或授權由廠長、副廠長、值班經理決定,把未經處理的生水或海水儘速注入反應爐,以維持核燃料都浸泡在水中,使核燃料不會過熱。但也因未經處理的生水或海水含有許多雜質,所以注入反應爐後,這些雜質將污染反應爐,而使反應爐無法再使用。

事實上,台電的斷然處置措施能否事先防止輻射大量外洩,是令人懷疑的。在正常情況下,一般反應爐中的水溫約攝氏288度,蒸汽壓力約71大氣壓。當反應爐補水能力喪失時,爐中核燃料產生的熱量會使水溫和蒸汽壓力升得更高。要把水注入爐中時,水壓要高於爐中蒸汽壓力才能注入。因為台電緊急注水系統的水壓低於爐中壓力,如核四的生水池高度117公尺,只能提供約11大氣壓的水壓,所以台電要先把反應爐釋壓以利注水。釋壓的方法是,開啟反應爐的釋壓閥和圍阻體的排氣閥,讓爐中的蒸汽排放到外界大氣環境。但是,當蒸汽從爐中釋放出來時,蒸汽中所含的輻射物質也會一起釋出,而且爐中的水將會繼續蒸發,水位將會繼續降低,更多的核燃料將會暴露出來而升高溫度,所以在水還未注入時,就將會導致氫氣的產生、核燃料的熔毀以及輻射物質的大量外洩。因此,台電的斷然處置措施不但無法事先防止反而很可能會引發爐心核燃料的熔毀以及輻射物質的大量外洩。所以該措施不是災變預防措施,而是爐心核燃料熔毀後要降低反應爐溫度、避免更嚴重的災難,不得不採取的緊急應變措施。

採取斷然處置措施或「摧毀」失控的核電廠,並無法讓人民免於核災的肆虐。免於核災的真正有效方法就是停止核能發電,這是德國等許多國家真正廢核的原因,也是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小泉純一郎等人主張日本廢核的理由。我們呼籲馬總統效法德國及日本政治人物,以人民及後代子孫的生存發展為念,採取「斷然」作為,立即停建核四,並將現有核電廠早日除役,讓人民早日免於核災的恐懼。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2013/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