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蓉/臺灣環境保護聯盟學委召集人;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

馬英九在10月15日舉辦的「2013再生能源發展願景高峰論壇」表示,「在可預見的未來,再生能源還無法取代核能」,不僅大潑再生能源業者冷水,還藉機推銷核電。 日本福島核災發生以來,台灣不分藍綠各界的民調都顯示半數以上民眾反對核電,馬政府依舊大剌剌地利用各種場合放送其對核電的偏執。
2012年底,全球核電的總發電裝置為3900兆瓦,再生能源裝置總計14,700兆瓦,即便排除水力發電9900兆瓦,太陽、風與生質能發電裝置還有4800兆瓦,比核電多! 全球水力發電量從開始至今都比核電高;太陽、風的發電量在2011年已追到相當核電的四成,何況,前者增加速度愈來愈快,核電則停滯並逐漸萎縮,理由在2012年3月經濟學人雜誌福島周年「核電夢碎」特別報導中清楚地說明,就是「不經濟」加上「面對日益便宜再生能源競爭」。
馬政府常刻意把「再生能源能否取代核電」誤導為「再生能源能否立即完全取代核電」,似乎只能一僦可及,否則免談! 2001年德國總電量約是台灣的3倍,三成來自核電,再生能源不及7%。 十年後,台灣用電量增加三成,德國僅增加5.6%,兩國差距縮小,德國用電為台灣用電量的兩倍;這時,德國核電占比縮減至不到兩成,而再生能源增加已超過兩成,核電明顯地被再生能源取代。 在「可預見的未來」- 2020年,德國核電幾乎歸零,35%電力來自再生能源,不僅取代核電,也開始取代傳統火力發電!
面積與台灣相似的丹麥沒有核電,早年能源幾乎完全仰賴進口,從七O年代石油危機後致力提高能源效率,發展再生能源。 2011年能源消耗比1990年少1.4%,但GDP卻提高四成;再生能源已提供四分之一的能源需求,四成以上電力來自再生能源,其中的四分之三是風力。 預計於2035年全部電力來自再生能源,2050年再生能源取代所有化石能源!
馬政府過度迷戀核電,對放棄核電、發展再生能源有成的德國,不時以酸溜溜地眼光企盼看到失敗,不時大肆宣染缺乏根據的臆聞,如: 德國廢核但向法國買核電;德國推行再生能源導致電價飛漲等。 恰恰相反,歐洲過去兩年極為寒冷的冬天,法國要是沒有德國電力支援,差點斷電。 德國的電價除了成本外,還包括: 電稅、加值稅、鼓勵汽電共生、權利金等。 鼓勵再生能源部分每度電多收台幣0.4至0.6元,已然促成德國兩成以上再生能源發電。 反觀台灣,2008至今平均電價上漲不只前述數值,而再生能源卻仍近乎零! 同樣的價格上漲,一邊真正做事,另一僅用在填補無效率的黑洞。
在今年6月的能源之旅,馬總統曾說:「核電是主角,再生能源是丑角」,赤裸裸地輕視再生能源,徹底漠視國際正在發生的變化。 執意掩耳盜鈴、悖離現實,還不時嘲諷打壓認真的實踐者,有這樣的行為不是丑角,甚麼才是真正的丑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