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倒閣行動、實踐反核民意
─讓不願面對反核民意與核電真相的內閣下台
 
針對10/15即將進行的倒閣行動,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強烈呼籲立法院各黨派委員,面對一個無法回應人民反核意志的內閣,必須透過憲政工具讓他們下台。當前這個「平庸的邪惡」的內閣,不但無視人民的心聲,更以種種荒謬的行動,殘害人民。這樣的內閣,作為國家真正的主人,人民當然有權要求代表人民意志的國會,以憲法賦予的權力,代表人民進行倒閣行動,讓人民的憤怒得以伸張,並進一步通過解散國會的憲政手段,讓最新的民意得以被清楚彰顯。這,才是一個民主社會的基本邏輯與價值。

自2012年馬總統連任以來,已經有太多違背民意、倒行逆施的施政, 讓台灣人民與社會經濟的發展陷入困頓。而我們的生態環境,更因為內閣閣員們的傲慢與荒謬,而備受威脅。不但縱容台塑等企業,對勇於為環境與人民權益發聲的學者進行訴訟,形成寒蟬效應。更藐視絕大多數人民反核的心聲,讓績效不彰的台電濫用國家資源,進行荒謬與謊言的宣傳。同時,更企圖以鳥籠公投來封鎖國家主人的民主權利,讓核電的幽靈持續籠照在我們美麗的福爾摩沙。而浮濫設置科學園區,讓惡劣的地方首長得以援引法規進行惡質的土地徵收,導致大埔居民不幸喪生,更是讓人民怒火不斷竄升。而近來,更意圖在沒有明確法源的狀態下,假「國土規劃」之名,意圖以「全國區域計畫」此一行政計畫,規避相關土地與都計法律的規範,讓地方政府有機會可以恣意對我們生存的環境與空間任意開發與破壞。這些,都是這個「平庸的邪惡」的內閣,對台灣社會與生態環境的扼殺。因此,台灣環保聯盟基於我們長期以來保護生態環境的堅持,以及對於草根民主與憲政體制的維護與鞏固,我們強烈主張各黨派的立委們,利用憲法賦予民意代表們的憲政工具,讓這個不法與荒謬的內閣下台,才能落實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的主權在民的基本精神。
台灣環保聯盟要在此再度清楚表示,我們強烈支持倒閣行動,並且必須清楚指出,這是一個彰顯主權在民、落實民主憲政的跨黨派合憲行動。倒閣不是什麼「政黨對決」、「藍綠惡鬥」,而是真正終結台灣這段時間荒謬的政治惡鬥、殘酷的環境破壞與實踐人民當家作主的最必要憲政手段。我們呼籲全體台灣的國家主人們,積極行動起來,要求代表人民意志的立委們,在1015當天支持倒閣行動,給台灣社會一個機會、給「平庸的邪惡」的政客們一個教訓、給我們後代子孫一個民主開放的社會與美麗、乾淨的環境。也提醒每一位台灣的國會議員,你們的職責就是確實反應人民的心聲,讓人民的意志得以清楚展現。因此,支持倒閣,讓無視民意的荒謬內閣下台,台灣的民主體制與國會尊嚴才得以鞏固。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2013/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