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新聞稿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2013.7.26
政府與中國日前(6/21)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立法院即將審議此協議。
此協議開放許多服務業,包括環境服務業,即汙水處理、廢棄物處理、廢氣清理、噪音與震動防治、土壤與地下水汙染整治等服務業。
台灣環境服務業的表現一向不佳,諸如廢棄物任意傾倒、廢水隨意排放、官商勾結等違法、違規事件層出不窮,導致台灣的環境品質難以改善、提升。
開放環境服務業,引進中國業者的資本、經營模式或處理技術,恐將使台灣環境服務業的弊端更加嚴重,而且將來極有可能導致中國廢棄物的輸入處理,這都將使台灣的環境品質更加惡化。
我們認為服貿協議對台灣的影響範圍廣泛,政府不應只針對經濟和就業衝擊方面進行評估,也應針對「不會發聲」的環境進行影響評估,也就是應進行「政策環評」。
我們呼籲,立法院應要求行政院提出服貿協議之「政策環評」以供人民瞭解和立法院審議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