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ost Category:反核

「十萬連署 衝破鳥籠公投」再衝刺!

各位朋友:

為了衝破國民黨的核四鳥籠公投,我們發起民間的全國性廢核四公投提案,在各界的支持下,目前連署人數已達七萬人,已接近目標!我們希望再繼續努力衝刺,以期能在立法院通過國民黨公投提案前達到十萬連署的目標。在此希望各位朋友能大力相助,邀請親朋好友參加連署。

本連署書僅用於推動本公投提案之用,連署書送交中央選舉委員會之前,本聯盟負連署書保管以及所載個人資料保密之責。

請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加油!共同邁向非核家園的目標!

若您有任何問題,歡迎寄mail至:[email protected]或直接上facebook查詢最新資料https://www.facebook.com/tepu1987

­

­

­

【點此下載全國性連署書】

­

­

————————————————————-

發動民間廢核四連署提案的理由

一、­為什麼要人民提案?

我們長期來主張,核四的興建應經核災逃命圈(廠址方圓50公里)內的人民優先同意。因此,核四公投應該優先舉辦地方性公投,政府應視地方性公投結果,再考慮是否要再舉辦全國性公投。但是立法院國民黨黨團提出之全國性核四停建公投提案已於去年4月26日逕付二讀,但因馬王政爭導致擱置。在公投法高投票率門檻的規定之下,此項公投恐將扭曲反核民意而為核四續建背書。

為了提高核四停建公投的投票率,讓馬政府的計畫無法得逞,我們要以人民提案的方式,推動全國性核四裝填燃料公投。人民提案第一階段需要約10萬人連署,第二階段需要約100人連署,才能成案。

二、­為何提案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

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是核能電廠正式商業運轉前的關鍵性步驟。裝填核燃料棒之後,核四廠就會成為真正的核能發電廠,就有產生重大意外的危險。如果試運轉後再決定要廢除核四的話,核四廠的機組也會全部變成受輻射污染的核廢料,所以我們必須耗費更龐大的拆除與處置成本。

基於上述理由,我們認為此一將決定核四廠是否成為真正的核能電廠的最關鍵性程序,需要人民決定是否同意。

三、為何不針對「興建」來提案?

因為目前核四廠興建已接近完工的階段,一號機已完工並在進行第一階段無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而二號機已達98%的完工。成為真正核電廠的過程為:興建à試運轉à正式商業運轉,而在試運轉部分又分成「無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與「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因此,「興建」與「運轉」是兩個不同的階段。如上述所言,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是將核四廠成為真正核能電廠的最關鍵步驟,而進行此步驟時,就有發生核災的可能,並且所有機組也會被輻射所污染,所以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應經人民同意。

四、連署是否能發揮其效果?

­­­­­ 1. 公投法規定公審會應尊重

人民連署提案也是公投法規定的公投提案方式之一,人民連署達到法定人數即有其法律效力。且我們的提案主文與立法院的提案不同,公投審議委員會應依法接受我們人民的提案。

­­­­­ 2. 尊重公民複決的精神

我們的提案與國民黨所提版本不同的是,我們針對的是試運轉的關鍵性步驟,我們的表述方式也有別於立法院版本,我們的提案才是符合政府政策公民複決的精神。

五、何謂鳥籠公投?

現行國民黨所提之核四停建公投案,依公投法之規定,投票率須達50%以上且同意停建的人數須超過半數才會停建;但若投票率未超過50%,就算同意停建的人數超過不同意者,仍因投票率未達50%門檻而失敗。台灣曾經舉辦過的全國性公投都沒有跨越過50%投票率門檻而被否決。因此,這個門檻以及人民提案的門檻等不合理限制,就像鳥籠一樣箝制、扭曲了民意;所以,我們必須非常努力,希望能衝破這個鳥籠。

­

————————————————————-

連署書範例:

注意事項:

  1. 請逐項完整填寫(包括:戶籍地址、生日、身分證字號、提案人及簽名處都需簽名)
  2. 填寫完畢後請將紙本(正本)寄回:
    10090 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107號2樓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3. 本提案連署需正本,請勿使用傳真或email方式傳送

­

­

【點此下載全國性連署書】

­

­